吐蕃第一名臣禄东赞有哪些事迹?后世是怎么评价他的?

  吐蕃第一名臣禄东赞有哪些事迹?后世是怎么评价他的?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噶尔·东赞域松(?-667年),出身噶尔氏家族,藏文史料中被简称为“噶尔·东赞”,亦被称为“大论东赞”、“伦布噶”(意为大臣噶尔氏)。

  在汉文史籍中,他以“禄东赞”、“论东赞”、“大论东赞”的名字出现,皆自藏语“贵族东赞”的音译。

  其中,又以禄东赞一名,为汉族人民所熟知。

  禄东赞是吐蕃王朝早期最著名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曾担任过大贡论之职。根据史籍记载,禄东赞为人“明毅严重”,当政期间在政治、经济制度方面多有建树。

  禄东赞出生年月不详,是堆隆让巴人。根据敦煌出土藏文文献《小邦邦伯家臣及赞普世系》(P.T.1286)的记载,噶尔氏家族原为吐蕃十二小邦之一岩波查松国王之家臣的后裔,领地位于今日墨竹工卡县止贡一带。

  苏毗被吐蕃征服后,噶尔氏成为吐蕃的重臣。吐蕃大贡论“噶尔·赤扎孜门”、“噶尔·芒香松囊”皆出自噶尔氏一族。

image.png

  止贡、琼结、拉萨位置关系

  650年左右,松赞干布去世,其孙芒松芒赞年幼,由禄东赞辅政。

  禄东赞掌权期间,致力于安定吐蕃内部,进行一系列制度改革。同时也继承了松赞干布的对外扩张政策。

  652年,禄东赞发兵征服“洛沃”(今阿里地区)和“藏尔夏”(今后藏地区)。

  653年进行税制改革,制定牛腿税制度,遣“达杰·莽布支”征收田税。次年于蒙布赛拉宗主持集会,点视户口,建立户籍制度。

  655年,又制定了吐蕃历史上的第一部法律。此后,禄东赞多次巡视吐蕃各地。

  659年,禄东赞前往吐谷浑。同年,吐蕃将领“达延莽布支”在乌海(冬给错纳湖)被唐朝将领苏定方大败,达延阵亡。

  吐蕃赞普芒松芒赞借机以年老为由,罢免了禄东赞的大贡论之职,以“倭美岱类赞”代之。

  但很快,这次权利调整便引发动荡。

  661年,倭美岱类赞被以谋反的罪名诛杀,禄东赞再次被任命为大贡论。

image.png

  禄东赞执政期间,吐蕃曾试图夺取唐朝辖下的西域。

  662年,唐朝西域都护府辖下的疏勒、龟兹以及西突厥的弓月等部反唐投蕃。唐朝派遣苏海政、昔兴亡可汗阿史那弥射、继往绝可汗阿史那步真前往讨伐。

  但昔兴亡与继往绝有矛盾,昔兴亡在内讧中被杀,其余部投奔吐蕃。唐军与蕃军在西域遭遇,苏海政以行贿的方式让吐蕃退兵。

  665年,弓月等部引蕃军进攻于阗(吐蕃人称之为“李域”)。唐朝派西州都督崔知辩往救。崔知辩以围魏救赵的方式袭击吐蕃,迫使蕃军退回境内。

  666年,禄东赞自吐谷浑回逻些城,途经悉立山谷,颈部得了痈疽之症。

  次年,老死于日布。

image.png

  后世对禄东赞的评价。

  敦煌出土的藏文文献《赞普传记》称赞道:“在上者深沉要数赤松赞赞普(指松赞干布),在下者贤明要数东赞域松。

  禄东赞与吞弥·桑布扎、支·塞汝贡敦、娘·墀桑扬敦四人,被合成为“四贤臣”。

  禄东赞是松赞干布时期最重要的大臣,其地位远高于创立藏文的吞弥·桑布扎。在吐蕃早期所有政策制定和执行中,都能看到禄东赞的身影。

  等松赞干布去世后,主少国疑,禄东赞成了吐蕃王朝的实际控制人。

  他完美的执行了松赞干布的既定大政方针,带领吐蕃王朝再次走下高原,灭亡了吐谷浑王国,获得了帝国扩张的第一块拼版。

  除此之外,他还根据情况的变化,制定相应的国家政策,例如牧业税法(牛退税)。

image.png

  但由于禄东赞和他两个儿子赞悉若、论钦陵连续担任吐蕃大相,噶尔家族一门弄权长达50年(吐蕃王朝一共只有200余年)。

  因其家族的阴影实在太过巨大,699年(武周朝圣历二年)吐蕃王室扳倒噶尔家族后,长达六年间不再任命大相(699至704年),出现了一段尴尬的“大论空窗期”。

  为避免噶尔家族弄权再度发生,吐蕃王室特意引外戚家族入朝。

  自此,带有“尚”尊称的官员,登上吐蕃政坛与“论”交相辉映。

  同时,王室还变更了吐蕃的官僚体系,改“独相制”为“群相制”,用以分权制衡。

  以父子三人之力,改变一个王朝的官僚体系,噶尔家族在吐蕃历史上也算绝无仅有了。

  另外,王室以血洗噶尔庄园的方式重夺国家控制权,论钦陵弟弟及其子率部降唐。

  因为以上种种情况,后世的藏文教法史料,有意抹去了禄东赞对吐蕃王朝的贡献。

  关于禄东赞一生的经历,民间传说多有不实之处,例如所谓“三锦囊求婚长安”、“六难婚使”“考验公主”、“与文成公主有私情”,以及“晚年被赞普挖去双眼”等等。

  但无论怎样,噶尔家族的历史地位和影响力是难以忽视的。

  作为吐蕃历史上松赞干布和赤松德赞两个巅峰期的连接段,禄东赞父子完成了帝国的转型,通过控制青海的吐谷浑,为帝国扩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