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弇是怎么灭掉张步的?跟刘秀有什么关系
2019-08-02 17:00:54 韩遂 赵破奴 黄香 龚遂

  耿弇灭张步,光武帝刘秀用人的秘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这是一幅历史名联,传播度很广,能顺畅背出这幅对联的人不在少数。“有志者事竟成”这个词也是经常被人用来鼓励别人、激烈自我。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这六个字背后,还有一个典故。

  《后汉书·耿弇传》记载,光武帝刘秀称赞耿弇说:“将军(耿弇)前在南阳,建此大策,常以为落落难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光武帝这句话背后,又牵涉到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

  故事发生在公元29年。那一年,汉光武帝刘秀已经消灭了北方的彭宠,讨灭了南方的刘永等人,天下统一的曙光已经显现,而占据齐地的张步,是刘秀势必要消灭的割据势力。

  到底派遣何人前去讨伐张步呢?刘秀脑海中想到了一人,此人名叫耿弇。在刘秀平定河北的过程中立下大功,智勇双全,乃是难得的名将之姿。但是,刘秀可以派遣给耿弇的兵力着实不多,而张步可是有几十万(号称)大军啊!他能否成功呢?刘秀心中也没有底。

  耿弇得到皇帝的命令后,没有惶恐,没有犹豫,他禀报刘秀:兵力不够,无妨!我可以收纳之前战争投降我军的降兵。

  兵力还是不够,也无妨,我的智慧足以弥补我和张步兵力上的差距。

  就这样,自信的耿弇带着他的军队开赴齐地。

  耿弇深知先易后难的道理,他需要积攒力量,因此先进攻小城祝阿,为了保存兵力,他使用了一个妙计,他在围城时只在三面围堵,而放城中敌人从最后一面离开,他早就看准了他们一定会逃向钟城,果然败兵告诉钟城人,耿弇来啦!他太厉害了,我们很快就败了,你们怎么守得住?很可能耿弇的细作也混入其中,因此钟城人心态崩了,竟然弃城而逃,耿弇兵不血刃,又下一城。

  此后耿弇又用了细作战术,故意散布他三天后要攻打巨里的消息,求胜心切的费邑带着三万大军前来援助守将也就是他的弟弟费敢,没想到的是,他见到的是以逸待劳并且已经占据了高地的耿弇军。

  这一战杀得血流成河,费邑的人头都成了耿弇的战利品,当城里的人看到费邑人头的时候,都怂了,他们在老大费敢的带领下,又一次开溜了,耿弇再一次轻松获取一城,接着追亡逐北,将整个济南郡都平定了。

image.png

  这回张步不淡定了,他让亲弟弟张蓝重兵把守西安城(不是陕西西安),其余小弟凑出一些杂兵守临淄,他自己则在剧县等消息。这一次耿弇表示自己马上要来打西安,张蓝听了,立马做好守城准备,心想,耿弇是不是傻?军事机密竟然被我知道了。

  事实证明,真正愚蠢的是张蓝,当耿弇一举攻破杂兵防守的临淄时,张蓝才知道,竟然是假消息!张蓝顿时心态崩了,竟然弃城而逃,看来张步手下的抵抗意志极不坚定,不断逃跑,也让耿弇扫清了所有障碍,直面大boss张步。

  张步的心态却好得出奇,到了这时候,他的手下都连战连败的,他还觉得耿弇兵少,不是他的对手。很快,他会为自己的轻敌付出代价。意气风发的张步带着号称二十万的大军赶到了临淄,耿弇好像畏惧了,他撤了,逃到了小城中。

  张步哈哈大笑,引兵进攻,耿弇像个缩头乌龟一样,看着自己的部下被攻击,张步觉得很美好,很快他就可以消灭耿弇,恢复失地,帝王霸业就在眼前!直到,一支精兵突然杀出,满天烟尘下,他看到的是带领突骑兵的耿弇!

  原来耿弇根本不是畏惧,而是故意示弱,此时他在战事最激烈的时候出现了,他冲锋在前,带领着部下取得胜利,张步败了。战后,耿弇对着军医说:“帮我处理一下伤口吧。”耿弇哪里受伤了?左右都很莫名,原来在战事正酣的时候,飞箭射中了他的大腿,他没有吭声,而是砍断了箭尾,一直奋战到最后。众人肃然起敬,面对张步,他们开始了最后一战,这一战杀得昏天黑地,八九十里死尸相藉,耿弇胜了,他用实际行动告诉了刘秀,您没信错我!

  刘秀大为感动,他了解了齐地的战事,感慨道,我以前还不相信耿弇能够成就这番功业,今天我终于信了,世上是有志者事竟成啊!

  耿弇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这句格言,也给后世留下了这句用以自勉的名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