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最高的千古一帝!奠定中国版图,国号成了一个民族!
2019-08-15 16:14:59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评价最高的千古一帝!奠定中国版图,国号成了一个民族!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我想很多人都听过这么一句话:中国之政得秦皇而后行,中国之境得汉武而后定 。也就是说中国的版图是汉武帝奠定的,那历史上的汉武帝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image.png

  央视是这么评价汉武帝的:他建立了一个国家前所未有的尊严,他给了一个族群挺立千秋的自信,他的国号成了一个伟大民族永远的名字。

  能得到这么高的评价,可见汉武帝的历史贡献,下面就带大家走进大汉王朝的千古一帝汉武帝。

  首先,汉武帝颁行了推恩令,诸侯王除去自己的嫡长子可以继承侯位以外,其他庶子在本国原有的封地内也封侯。从诸侯的角度来看,自己的势力的确没有被削弱,只不过分给儿子了。

  儿子们为了争夺封地,势必会引发矛盾,自己内部的问题都没解决好,就更别谈威胁中央。这样一来,汉武帝圆满解决了地方和中央矛盾,真可谓是高。

  解决了国内矛盾,汉武帝着手解决外部矛盾。大汉王朝建立以来,匈奴一直是心腹大患。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汉武帝任用卫青霍去病,主动出击匈奴。

  汉王朝先后三次大规模出击匈奴,将当时汉朝的北部疆域从长城沿线推至阴山甚至更远。要知道秦始皇面对匈奴都无能为力,只能筑长城防御。

  汉武帝大败匈奴,打通了通往西域的地理通道,控制了河西走廊,首开了中国至今沿用的“丝绸之路”。

image.png

  汉武帝时期攘夷拓土、国威远扬,东并朝鲜、南吞百越、西征大宛、北破匈奴,直接奠定了今天中国的版图。形成了华夏民族的大致生存疆域,从而使一个统一、富强、繁荣的大汉帝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汉武帝在位后期穷兵黩武,又造成了巫蛊之祸,为其整体正面形象留下负面评价,但是他及时悔悟,向天下人昭告:自己给百姓造成了痛苦,从此不再穷兵黩武、劳民伤财,甚至表白内心悔意。这就是《轮台罪己诏》。这份诏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份帝王罪己诏。

  汉武帝一生南征北战,为大汉王朝开疆拓土,并且开创了丝绸之路。晚年的巫蛊之祸虽然是他一生最大败笔,但是他能及时悔悟,用罪己诏进行自我批评,历史上能做到这样的帝王又有几位呢?

  功莫大于秦皇汉武,汉武帝的一生为华夏民族建立尊严,他的国号成了一个伟大民族(汉族)永远的名字,他足以被称作千古一帝,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