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创造出了十八个字 为何此字无人敢用来起名呢

  武则天创字为何无人敢用此字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大家都知道武则天是我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也是非常复杂的一个人,所以后世对她褒贬不一,有人说她功大于过,有人说她过大于功,主要争论点出于她一开始是唐太宗的皇后,之后又勾引自己的继子唐高宗李治,成功坐上皇后的宝座,她并不像一般妇人家在后宫待着,而是垂帘听政干预政权,逼得李治想造反都不敢,事情败露后把责任推给了上官仪这个忠臣。之后她又有很多男宠,可以说不是传统观念里的女子了。

image.png

  虽然她在政事上确实有所作为,但她也清楚自己的特别不一定被世人全部接受,所以她创造性地给自己死后安排了一块无字的墓碑,任由功过好坏,自己不去褒扬自己,全部交给世人判定。然而武则天的贡献其实比我们想象的大,她不仅处理国事得当,弘扬了女权,她还创造了许多文字。

image.png

  关于她创造的文字个数,有的人说是二十多个,有的人说是十几个,实际上有记载的武则天创造的汉字,应该是18个。其中就包括我们常用的上天的天、大地的地、指代太阳的日、指代月亮的月(两种写法)、指代星辰的星、计量时间的年、象征道义的正、象征帝王的君、象征下部的臣、计量时间的载、象征开始的初、象征封赏的授、象征凭物的证、象征英明的圣、指代国家的国、以及一撇一捺人,和一个曌字。可以说武则天所制造的字,都是我们现如今必须用到的,唯独除了一个曌字,至今无人用的,说的其实也是这个曌字。

  为什么无人敢用呢?首先分析一下这个字,左边是太阳,右边是月亮,下边却是空空如也。这不正如武则天的无字碑一样吗?古代有天选之人这一说法,曌字的左日右月,除了象征男女阴阳,也象征着天造。这个字,就包含了武则天深深的思考:男女完全可以各顶半边,女人不比男人弱小,自己就是来证明这个观点的天选之人。然而,下面又是空空,这就是武则天虽然有自己独特的观念,但并不强求他人也要支持自己,究竟是否正确、符不符合发展规律,她不妄加揣测,只留下空空的墓碑,让后人来评判。

  所以这个字,现在也没什么人敢用来起名。一是含义过于深刻、二是如果用在名字里,一般人压不住。我们中国人起名常有越普通越好养活的说法,如果名字太生僻了,那么不是大富大贵就是多灾多难,一般父母都不会给小孩用曌字做名字。而通过这个字,我们也得以窥见一代女帝武则天关于社会人生世界的深刻思考,实在不是寻常人造的出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