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大寿投降,无家可归的吴三桂最后怎么样了?
2019-09-09 10:44:59

  每每读完吴三桂的人生经历,会觉得命运真的喜欢开玩笑。除了唏嘘感慨之外,就只有造化弄人的感受了。

  “忠臣孝子”吴三桂

  那年他十六岁,父亲吴襄被清军包围无人来救,他带领二十名家丁杀出城门一口气把父亲救了回来,从此名声大噪,正应了“出名趁早”。这一刻他是英勇的孝子。

  三十一岁,一路飞黄腾达,被提拔为辽东提督,总领关外军事。面对已经投降的舅舅劝降信,他站在了道德这面。拒绝了投降,更增强了他的道德资本。这一刻,他是忠臣。

  明朝名教纲常的道德约束力是巨大的,而享有忠孝美名的吴三桂更是爱惜自己的羽毛。此时的大帅哥吴三桂正是风华正茂才华横溢,面对这艘即将灭亡的帝国破船,我想吴三桂肯定也是挣扎了很久。尤其是袁崇焕洪承畴的对他的打击更是巨大,如果说袁崇焕被猜疑导致凌迟只是让人心寒。洪承畴的覆灭和投降,应该让吴三桂苦苦思索了很久:我是不是也要像他们一样“死去”。

  这位充满激情、才华、欲望的美男子应该总是感慨自己生不逢时吧,如果活在明朝初期或许就是徐达这样的名将,如果放在中期,也能是一个中兴名将吧。可是,偏偏生在大明日落时,这个巨大的帝国机器此时已经转不动了,我真的要为了忠孝而跟它一起灭亡吗?

  是啊,多么美好的年华,谁会甘心呢?谁不纠结呢?

  “亡国孤臣”吴三桂

  吴三桂应该不相信洪承畴会投降,因为洪承畴应该是他最敬重的人之一。然而,当洪投降的消息真的传来时,这位楷模一夜从道德天堂坠入地狱。同样,舅舅祖大寿为大明江山立下汗马功劳,也多次拒绝了威逼利诱。而最后一次,祖大寿为了自己的儿孙还是选择了投降。

  投降意味着道德背叛,这等于杀死了自己一遍。大忠立刻变大奸,就是这么泾渭分明,没有一点人性的考虑。在苛刻的道德约束下,一个妇女要在苦苦守节和忍辱再嫁之间做两难选择。一个曾经的忠臣孝子,做不了忠臣只能成为贰臣,永远的被钉在耻辱柱上,直到今天。

  这里只有冰火两极的选择,自然人性和伦理道德互相撕扯,没有第三条路走,你必须做个选择。

  吴三桂似乎迎来了第三条路。

  李自成一路势如破竹,北京陷落似乎只是早晚的事儿。而低效的朝廷依然没有商讨出是否调最后一张王牌吴三桂入关。毕竟吴三桂一旦入关,满洲人的最后一道屏障就不攻自破

  直到三月初,吴三桂才接到入关勤王的命令。二百四十里路,两天足矣,而吴三桂却走了八天。而这八天,已经足够让李自成进入京城,足够让崇祯吊死煤山。

  吴三桂的速度是个谜团,其实也很好理解。因为吴三桂的力量不足以挡住李自成,回去只有两个结果:一个是被李自成打死,另一个也是。

  没有办法挽狂澜于既倒,又不想让自己在最好的时光与这艘破船一起覆灭。吴三桂不想单纯的送死,他觉得自己应该活下去。而按兵不动势必会被认为是叛臣逆子,于是他找到了第三条路:拖。

  拖到大明灭亡,他就自由了。此时,他的道德理想已被击碎,他知道自己的形象不再圆满。

  同时,他也无家可归。

  “无家可归”吴三桂

  以吴三桂当时的想法,自己毕竟有三万铁骑,换自己一家平安和陈圆圆应该不成问题。这座山海关,换取后半生的无限前程应该不成问题。

  李自成的使者十天后终于到了,封吴三桂为侯,并带了四万两银子以及老父吴襄的信。大意就是天命难回,家族仍在,好好侍奉新主之意。

  吴三桂将山海关交给了大顺军,准备赴京拥抱新朝权力和富贵。毕竟,自己这份大礼可不轻。

  走到半路,吴三桂遇到家臣才知道大顺军根本没把他放在眼里,实际是吴府一家老少被抓,陈圆圆也成了刘宗敏的女人,知道真相的他眼泪快要掉下来。

  愤怒的吴三桂返回山海关杀光了大顺的农民军,这就是所谓的“冲冠一怒为红颜”。而只占据了山海关的吴三桂发现自己无路可去,无家可归。

  二次被灭族者吴三桂

  山海关被前来的李自成大军团团围住,拒绝了李自成的招降,吴三桂全家三十多口被屠,尤其是老父亲吴襄。

  力量相对薄弱的吴三桂只能求助于老对头大清。他用忠义之言向清摄政王多尔衮发出了请求支援的信件。多尔衮做的则只是隔岸观火,坐观二虎斗。他忘不了吴三桂在信件中装出的忠臣姿态。

  李自成发起了进攻,吴三桂渐渐不支。此时,多尔衮不慌不忙提出了条件:吴三桂需要剃头改服,他才会出兵相助。厮杀声中,吴三桂头顶的头发飘落,意味着最后的一点人格独立已经失去。

  吴三桂此时觉得自己已经变成了一条狗,那么就像狗一样卖命吧。战场上的吴三桂是战神,一个战神级的叛徒。山海关之后,吴三桂玩命的追杀李自成,他的铁骑踏遍了大半个中国。可能为了彻底把明朝的记忆抹去,他请求发兵缅甸,直到擒杀了南明永历皇帝

  顺治十七年,吴三桂为清朝立下汗马功劳,被封为云南王,位极人臣。

  他成为了虔诚的佛教徒,日日笙歌,被人称为贤明仁义的王爷。可是,叛徒终究是叛徒,即使他真的老了,已无心再叛。

  也与少年康熙的性格有关,面对这位汉人王爷,他的心里更多的是厌恶和猜疑。消除“三藩”成为困扰他的首要问题。

  撤藩的诏书让吴三桂心寒,为清朝打下半个中国,连自己云南这块封底都要被收回。他知道,一旦失去了兵权,自己的性命都将受到威胁。

  起兵不可避免,六十三岁的他跨上了战马。反叛,是他的宿命。

  最终,无路可走的吴三桂在起兵五年后痛苦的死去。吴三桂的子孙后代被彻底杀光,包括襁褓中的婴儿。

  “白皙通侯最少年”,“冲冠一怒为红颜”。风光开始,悲剧收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