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什么会吞金自杀?金子有毒吗?

  很多人对此就感到奇怪了,金子应该是没有毒的吧,否则的话,人们怎么会把它带在身上作为首饰呢?其实从金子的成分来看,确实是没有毒的,即使把它放在嘴里,只要不吞下去的话,是肯定不会中毒的,自然也就没有生命危险了。那么,为何单单是把金子吞到肚子里面,就会造成自杀的后果呢?

  其实古人在吞金之后,之所以会丧命,并不是因为金子本身的缘故。因为在古代的时候,囿于当时的提炼技术所限,当时金子的纯度是很低的。换句话说,即使是反复提炼之后,里面仍然会有很多的杂质。李明珍在本草纲目中对此说的清清楚楚,赤而有大毒。要知道古时候会有“金无足赤”的说法,所以那些吞金自尽的人,就很好理解了。

  他们之所以会身亡,并不是金子本身导致的,而是里面的那些杂质,应该是含有剧毒成分的。不过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金子无法被人体吸收,这也是导致死亡的原因。要知道古时候,根本不具备给人动外科手术的条件。此外还有一种现象需要注意,古人吞下的很多金子,其实都是首饰这些,它们有锐利的棱角,很容易划伤体内,让人内出血而死亡。

  尤二姐只不过是小说中杜撰出来的人物,在历史上却有很多人,是真的用吞金这种办法自尽的。比如李鸿章手下有过一个叫做戴宗骞的爱国将领,他在与日本舰队作战失败后,觉得没有脸再去见曾经提携自己的李中堂,就吞金自杀了。此外明朝的时候,也有一个叫做张敏的太监,他也是采取这种办法。

  当时的皇帝就是明宪宗,因为在他落难的时候,正是万贵妃与他共患难,所以他当了皇帝以后,就对她是极度的宠爱。然而万贵妃自己生不出孩子,也不许其它人生。那些怀上孩子的妃嫔,都被她偷偷地逼着打胎或者流产了。然而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宫女,却在皇帝偶尔宠幸之后,怀上了龙种。

  等到万贵妃知道这件事的时候,这个宫女已经把孩子生下来了。为此万贵妃就让张敏去把这个小孩给杀掉,眼看宪宗皇帝就要无后,这个太监自然是不太忍心,他就偷偷地把孩子给养大了,后来还把这件事告诉了宪宗皇帝。自此事以后,万贵妃再也无法阻拦那些妃嫔们生孩子了,因此一命呜呼。生怕受到宪宗打击报复的张敏,竟然也吞金自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