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为什么还是没放过李建成的儿子?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李世民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太子党和李世民集团双方持续明争暗斗,李建成和李元吉没少陷害李世民,而李世民也不服太子。双方经过数年的斗争后,矛盾中终于在武德九年六月初四爆发。李世民带着房玄龄长孙无忌尉迟恭等人,在长安城太极宫的北宫门——玄武门附近,亲手射杀了兄长李建成,李元吉则是被尉迟恭射杀。

  三天后,李渊立李世民为皇太子,颁布诏书说:“从今天起,朝廷上的各项事务,不论大小,全部委托太子处理,然后再报告给朕。”至此,李家的皇位之争才勉强告一段落。一下失去两个儿子的李渊,想让李世民放过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儿子们。李世民念在亲情的份儿上,答应了父亲的请求,保留兄长和四弟的后代。

  然而,李世民麾下的大臣们却提议要斩草除根,还说不要忘记汉朝的刘安。此人是淮南厉王刘长的儿子,刘邦孙子。刘邦去世后,刘恒登基,刘长对此非常不满,故生了反叛之心。最终刘长被废除王位,在流放的途中去世。刘恒顾念亲情,没有处理刘长的子孙们。

  刘安继承父亲的王位后,依然贼心不死,多次与儿子刘迁、女儿刘陵密谋篡位。造反的事情败露后,刘安自刎而死。后来刘迁也效仿父亲造反,这一次,汉武帝终于斩草除根了,将他和刘陵、其母以及公卿宾客等数千人以谋反的罪名处死。

  李世民的门客们提醒他不要重蹈覆辙,要斩草除根,不然会春风吹又生!衡量再三后,李世民将十个亲侄子全部杀害,还在宗室的名册上删除了他们的名字。据说李世民害怕兄弟的鬼魂前来索命,遂让尉迟恭和秦琼担任门前守卫。两人因年老无法长期担任,只好绘制他们俩的画像挂在门口,这也是“门神”的由来。

  此外,原东宫和齐王府的女眷全部被李世民纳入后宫,李元吉的妻子杨氏成为了长孙皇后去世后,唯一一个生下子女的嫔妃。于是有部分学者诟病李世民,认为他霸占弟媳,有悖伦常。李世民还准备把一百多名太子党亲信全部诛杀,被尉迟恭多次阻止,此事才作罢。当天,李渊就颁布了赦罪的诏书,叛逆的罪名只嫁给李建成、李元吉二人,他们的党羽一概不追究。不过,太子党的人担心有诈,或者李世民秋后算账,不少人都逃离了京城。

image.png

  武德九年九月三日,李渊颁布退位诏书,把皇位传给李世民,自己为太上皇,仍居住在太极殿。次日,李世民登基,是为唐太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