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叫丽华的三位女人,都嫁给了皇帝
2019-12-03 16:29:17 王仲荦 法显

  “祸国殃民张丽华”,张丽华是南北朝时期南朝陈后主陈叔宝的宠妃,光大二年(568年),十岁的张丽华被选入宫,成了陈叔宝的妾室龚氏的侍女,但因长相貌美很快被陈叔宝宠幸。

  太建十四年,陈叔宝登基为帝,封张丽华为贵妃,张丽华从此宠冠六宫,更何况张丽华还为陈叔宝生了好几个儿子,子凭母贵,张丽华的儿子们也得到了陈叔宝很大的关注与宠爱。

  并且因为张丽华受宠的缘故,朝廷中的奸臣多附和张丽华,只要张丽华一言,有罪的人能够得到赦免,无罪之人却被处死,朝廷法纪全被搞乱,祯明二年(588年),陈叔宝废掉皇太子陈胤,改立张丽华的儿子陈深为皇太子。

  次年,隋朝攻打陈朝,陈朝毫无招架之力,很快就被灭亡了,张丽华因“祸国殃民”被处死。

image.png

  “名垂青史阴丽华”,光武帝刘秀曾感叹“娶妻当娶阴丽华”,阴丽华出生在当时南阳新野的豪门大户,富甲一方,更始元年(23年),29岁的刘秀昆阳之战后,与19岁的阴丽华喜结连理,阴丽华是是刘秀的原配。

  新婚不过3月,刘秀受更始帝所遣去了洛阳,阴丽华则只能暂送回娘家,2年后,刘秀在河北鄗地称帝,建年号为建武,同年阳安思侯郭昌的女儿郭圣通为刘秀生下了第一个皇子,并且同年十月,刘秀抵达洛阳,又接回了阴丽华。

  只是阴丽华到此刻,才知道自己的夫君有了这么大的变化,到底是喜,还是悲,想必心情极其复杂,当刘秀提出立阴丽华为后时,阴丽华拒绝了,也许阴丽华心中明白,自己的夫君一朝为帝,就难以再做一对平常夫妇,而此刻郭圣通有一子,理应让郭圣通为后。

  不过阴丽华也很快生下了长子刘阳,此后阴丽华还为刘秀生下了四个儿子,不过阴丽华虽复得刘秀的宠爱,还是一直保持自己的谦让,不与其他女子争宠,让刘秀感动不已,建武十七年,刘秀决定废皇后郭圣通,立阴丽华为后。

  《后汉书》记载:“阴丽华生性仁爱孝顺,怜悯慈爱。性格恭谨俭约,“少嗜玩,不喜笑谑”。有贤后之名。”永平七年(64年),阴丽华去世,谥号“光烈”,是史上皇后谥号制度的第一人。

  “皇后变公主杨丽华”,杨丽华是隋文帝杨坚独孤伽罗的嫡长女,杨丽华出生时,杨坚还未即帝,当时还是北周的天下,后来杨丽华12岁嫁给北周太子宇文赟,17岁时宇文赟登基,为周宣帝,杨丽华成为皇后。

image.png

  次年,宇文赟便传位给太子宇文阐,自称天元皇帝,杨丽华为天元皇后,不仅如此,宇文阐还另外立了四位妃子为皇后。杨丽华的婚姻无疑是场悲剧,她性格温和,不嫉妒,在北周皇室的后宫从不出差错,却还是被宇文赟逼得自杀,独孤伽罗闻讯后,急急忙忙去向宇文赟求情,才保住了杨丽华的性命。

  开皇元年(581年),杨坚篡夺北周天下,建立了隋朝,5年后,杨丽华被封为乐平公主,此后再没有婚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