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宗柴荣如果没那么早死,能收回燕云十六州吗?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柴荣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柴荣出生在一个世家大族,可惜他出生时就已经家道中落,很小的时候柴荣就去投奔嫁给郭威的姑妈了,柴荣生性谨厚,帮助郭威处理各种事物,深受郭威喜爱,被郭威收为养子。当时郭威家也不富裕,柴荣为贴补家用,就去经商,等长大了,柴荣便跟随自己的养父一起弃商从戎,后汉建立之后,郭威因为辅佐有功被任命为枢密副使,柴荣被任命为左监门卫大将军。

image.png

  汉隐帝刘承祐自继位后,就对郭威等有功大将十分疑,950年刘承祐与亲信李业密谋,企图一举铲除前朝旧将势力,便把郭威等人留守在开封城内的家属全部诛杀,郭威因此起兵造反,并打着“清君侧”的名义一路杀向开封。951年郭威登基称帝,国号大周。郭威称帝之后,借鉴唐朝灭国的弊端,努力进行改革,重用有才德的文臣,体恤天下百姓,郭威精心治理,使得后周很快就有了国富民强的迹象。

  可惜郭威突然病逝,郭威死后,由于郭威的儿子都被刘承祐杀死了,所以就由养子柴荣继位,954年柴荣当了皇帝后就立下了一个宏伟目标: 十年开拓天下,十年养百姓,十年致太平。虽然柴荣只是五代十国里一个割据政权的皇帝,但他在位期间,整军练卒,减少百姓赋税,整个后周朝政治清明,百姓富庶,国家强大,中原经济开始复苏。柴荣开始了南征北战的生涯,他向西大败后蜀,夺取秦、凤、成、阶等四州,向南力摧南唐,拿得江北淮南十四州,向北大破契丹,连克二州三关。

image.png

  柴荣信心满满,天下一统之势,势不可挡,自从柴荣当上皇帝,他就一直在征战中,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受到了极大的创伤,他没曾在意过。他曾幻想要在位30年,光复中原,可无情的命运只给了他五年多的时间,他撑不住了,终于在959年6月29日残阳如血的日落时分,因连年征战、积劳成疾的柴荣,带着他的抱负,带着他的遗憾,永远离开了人世,这个英明神武可能成为千古一帝的人就这么走了,而且还错过了收回燕云十六州最好的时候。

  后面的情节我们也很熟悉了,宋太祖赵匡胤黄袍加身当上了皇帝,宋太祖有足够的宽容大度、卓越的组织能力、上位者具备的大多数能力,唯独在战略方面中有不足,终宋一朝也没有收回燕云十六州,如果柴荣还活着,赵匡胤也没有胆子篡权吧,我并没有说宋朝不好,只是宋朝重文轻武,少了血性。今天的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大家阅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