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刿是什么人?他真的是个大骗子吗

  大家好,说起曹刿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我们上语文课的时候,学过一篇文章叫《曹刿论战》。里面讲了曹刿率领鲁军战胜了强大的齐军,靠的就是一个成语“一鼓作气”。这个成语制造者曹刿真的是靠一个敲鼓攒怒气值胜利的?不知当时你学这篇文章有没有类似的质疑。对方进攻叫嚣,明显是涨对方士气的事,咋就是鲁国有士气呢?其实他是骗子,就骗鲁庄公是个傻白甜。

  我们先根据这个典故,来说说曹刿这个人,真的就是典型的营销案例啊。这个人的营销学问真的堪比诸葛亮三顾茅庐”。公子纠跟齐桓公争位,其背后支持者正是鲁国。所以齐桓公登位后就开始讨伐鲁国。齐国是大国,虽然还没有管仲改革,但是实力还略微在鲁国之上的。快应战的时候,曹刿突然要求见鲁庄公。还有个成语“肉食者谋”出来了。当时就有百姓劝他,这打仗都是当官的事,你管啥?曹刿为啥要管呢?这绝对是实现自我的机会。曹刿见鲁庄公就问拿什么战胜齐军。鲁庄公支支吾吾答了几个,最后说秉公执法,算是考察合格了。这场面,哪里是君主见臣子(其实曹刿是士或者平民),简直就是老师问小孩。估计是曹刿觉得鲁庄公够听话,就同意拯救鲁国危难了。

image.png

  战况其实《左传》说的还是很简略的,基本就是齐军击鼓进军,鲁国并不出战。然后,齐军三次击鼓进军后,鲁国出战,就打败齐军。这就是齐鲁长勺之战的经过。然后曹刿就开始夸夸其谈了,就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简单说就是,齐军三次用了怒气值,早就没大招了,我们一次进攻,大招一放就赢了。这就是质疑的问题,人家进攻,我方不出战,这不是涨对方士气的事?看完春秋作战,就知道了,人家都是君子之战。

  西周到春秋早期交战,都是双方约定时间地点,利用兵车交战。兵车交战靠的是队形。因为古代兵车转弯比较困难,所以一般都是直来直往,这就是我们象棋里的“车”。而齐军进攻,鲁军不动,齐军的阵型就会随着一次冲锋再调转车头再回来,再冲锋,变得越来越乱。还有,鲁军由于不冲锋,所以兵车上驾车的驾手也可以腾出手利用弓箭射击敌军。这样,就弥补了鲁军人数的劣势。等到曹刿看到齐军阵型已经出现较大的混乱时候,就发动鲁军进攻。这样,由于阵型的混乱再加上伤亡的增加,才使得鲁军得以获胜。

image.png

  其实,还有一点曹刿就有点不地道了。就是第一次冲锋的时候,鲁庄公也想冲锋的。这才是春秋早期正常交战的特点,就是两军必须都出战。曹刿其实是违背了西周的战争礼仪的。如果不出战,就要不列阵,不接受战书。所以,齐军其实是被破坏规矩的曹刿给套路了。而这,正是春秋“礼崩乐坏”的典型。后来,更多的破坏规矩的事情也发生了,比如先轸在不约定的情况下打了伏击战,消灭秦军。正是越来越打破常规,才有了战国越来越多的军事家的出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