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情最是帝王家”,就算贤君李世民也是踩着尸体上位的

  唐太宗李世民在历史上是一代明君,开创的“贞观之治”是中华一代盛世,四海晏平、国泰民安、万邦来朝,让无数人心生向往。但李世民是通过“玄武门”之变上位的,背负着杀兄弑弟的恶名,特别是他对侄子们的冷血,真真印证了“无情最是帝王家”这句话。

  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控制了朝廷大权,父亲唐高祖李渊苦苦哀求李世民,让他放过哥哥、弟弟的孩子们。可出于斩草除根、稳固政权的需要,李世民还是狠下心肠,把哥哥李建成的五个儿子和弟弟李元吉的五个儿子全部杀死。李渊看着十个骨肉孙子被亲儿子所杀,无限悲怆地对李世民吼道:“汝杀吾子孙,他日汝子孙亦复如是!”

image.png

  唐太宗李世民

  李渊这句充满悲愤的诅咒,在他开创的大唐皇朝果真应验了。唐代的宫廷政变在大一统王朝中是比较多的,父杀子、母杀子、母杀女、女杀父、兄杀弟、弟杀兄、侄杀姑等各类惨案都发生过,可谓刀光闪闪、血色弥漫。

  就拿唐太宗李世民来说。他一生共有14个儿子,因为各种原因,其中3个被杀,3个自杀,3个早夭,1个被“幽闭”,两个被废为“庶人”尔后又被流放,只有2个儿子勉强得了善终。

  最早搞事的是李世民的第5个儿子李祐。他看到兄弟比较多,想要登上皇位,只能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就联络一帮人发动叛乱,事败后被父亲李世民“洒泣”赐死。

  李世民的第四个儿子是魏王李泰,也是他最喜欢的儿子,对他各种的恩宠有加,直接把太子—大儿子李承乾给惹毛了,以为老爹是要另立太子呀。于是就联络侯君集等人想诛杀李泰,进而逼老爹李世民退位。结果政变未遂,被废为庶人,赶到了黔州那个荒蛮之地,两年后就郁郁而终。

image.png

  哥哥被废,李泰当太子的热情不可抑制。但李世民衡量了一下长孙皇后生的李泰、李治这俩儿子的心性,觉得还是晋王李治心胸大一点、仁义一点,如果将来继了位,“泰共承乾可无恙也”,于是立李治当了太子。李泰一看自己忙活半天,给别人做了嫁衣裳,非常非常郁闷,35岁就窝囊死了。

  李治登基后,他的姐姐高阳公主和姐夫房遗爱觉得弟弟没本事,就联络巴陵公主等人,想发动政变废了高宗李治。政变未遂,李治气得把高阳、巴陵两位公主全都赐死了。经历此事,李治有点后怕,心肠也变得硬辣起来,就找借口赐死了才能威望都比较高的三哥李恪

  “玄武门之变”是李氏皇族的梦魇,它开了“潘多拉”盒子,让皇族内讧、骨肉相残的悲剧不停轮回,猩红的血液沿着宫廷御道不断向前弥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