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氏与宇文护互相爱慕,却有杀父之仇,他们结局如何?

  独孤信西魏北周时期的名将,鲜卑族人,当过北周大司马、柱国大将军。他潇洒俊美,文韬武略,能征善战,深受士人百姓所看重。

  独孤信镇守秦州时,有一次打猎回来晚了,骑马进城,帽子稍微戴歪了一点。结果第二天,不论是官吏还是百姓,只要有戴帽子的,都学着独孤信的样子歪戴着,可见他的重要影响力,简直就是当时的时尚风向标!

image.png

  北周大司马独孤信

  独孤信虽然一直跟随宇文泰,但骨子里是个保皇派,效忠的是西魏皇室。所以,当第一权臣宇文泰的侄子宇文护擅权跋扈、欺凌皇帝的时候,他就和大冢宰赵贵联合起来,计划铲除宇文护。可惜消息走漏,事未成却被逼在家自尽,一代名将含恨九泉。

  好在独孤家族与皇室权贵联姻久远,根基深厚,影响力巨大,宇文护没敢斩尽杀绝,给独孤家的人留了一条活路,从而也为后面独孤家的女儿、女婿们的奋斗发迹留下了一丝空间。

  史传独孤信有七个女儿,但如今有据可考的也就只有他那三个成为皇后的女儿。而在这三个女儿中,只有第七个女儿知道名字,叫做独孤伽罗,而另两个都是以独孤氏来代称。

image.png

  独孤信长女、北周明敬皇后

  独孤信的长女独孤氏,嫁给了北周明帝宇文毓。独孤氏与宇文护有着杀父之仇,所以宇文护并不愿立独孤氏为后。可是宇文毓与独孤氏青梅竹马,感情很深,称帝第二年就执意让独孤氏当了皇后。可惜独孤氏念着杀父之仇,又日日担心丈夫的安危,不久就抑郁成疾病逝了,谥号明敬皇后。

  独孤信的四女儿独孤氏,嫁给了唐国公李昞。李昞名气在后世不显,但他和独孤氏生的儿子李渊厉害。李渊后来当了唐朝开国皇帝,追封生母独孤氏为元贞皇后。史书上对独孤氏的记载较少,她于唐高祖武德元年六月六日病逝。

  独孤信的第七个女儿叫独孤伽罗,嫁给了隋文帝杨坚。这是很厉害的一个女子,既聪明灵慧,又坚毅果敢,能断大事。在杨坚登基称帝、统一国家、处理朝政的过程中,独孤伽罗发挥了重要作用,两人“并称二圣”。当然,独孤伽罗的善妒成性也是青史留名的,杨坚曾委屈道:“吾贵为天子,不得自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