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戏如人生》是什么剧?挑战观众三观
2020-06-24 16:46:18

  6月23日晚间,安徽卫视海豚经典剧场播出泰剧《戏如人生》的前两集。早前,这家海豚经典剧场刚刚播出了泰剧《誓言的秘密》。曾经凭借播出泰剧而一度跃居一线卫视的安徽台,最近几年虽然略显沉默,但今年以来,在播出泰剧方面,持续发力,大有试图再次凭借泰剧重回一线卫视的意思。

  重回一线,目前来看,只是一种美好的期待。凭借播出泰剧,似乎心有余而力不足。首先,泰剧内容已经不能进入晚间黄金时间,只能在十点之后的剧场当中播出。其次,泰剧本身的收视率也相对有限,观众已经过了对泰剧大呼过瘾的年代。

image.png

  不过,把泰剧放在晚间十点之后的海豚经典剧场,不失为一次有效的尝试。首先,泰剧的版权购入费用非常低廉,虽然电视台方面并未对外公布具体的引入费用,但目前国内已经有多家公司专门做泰剧的引入工作,业内的消息称,大量泰剧都是以白菜价销往中国内地市场的。其次,在后黄金时间播出泰剧,还是有较为不错的市场关注度的。这批泰剧,虽然不能和国产剧相提并论,但也让安徽卫视排在晚间后黄金时间收视率前十的位置上。

  考虑到泰剧的低廉版权费用,以小博大的收视率成绩,让安徽卫视在海豚经典剧场播出泰剧方面,实在有些乐此不疲了。而海豚方面的工作人员,在宣传《戏如人生》的时候,也直接用到了“最炫泰剧风”几个字。显然,安徽卫视不仅最近半年来热播泰剧,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把这个档期留给版权费用低廉的泰剧内容。

  而目前观众能够看到的泰剧,基本上保持着“粗制滥造”的底色。这种“粗制滥造”,并非说它们拍摄并不精良,相反,大量的泰剧也讲求亮丽的画面,貌美的女主,和帅气逼人的男主等等。它们的粗制滥造,主要体现在剧情编排方面。

  泰剧内容,清一色地挑战观众的三观常识,喜欢用狗血的家庭伦理剧去抓住观众的眼球,并且在恶俗的边缘上做文章。比如,这部刚刚首播的《戏如人生》,就是非常好的例子。该剧在2017年已经在泰国方面播出过,当时的汉语翻译名是《人生如戏》。

image.png

  等到了当下安徽卫视正版引入之后,直接把原先的翻译名更换为了《戏如人生》。目前,豆瓣方面对这部电视剧的收录名,依旧是原先的《人生如戏》。这部电视剧之所以被认为是挑战观众三观,实在是剧情方面的过分狗血造成的。

  该剧当中,女主角凭借父亲的“裙带关系”进入到了泰国某电视台,当实习生。而女主的父亲,竟然是这家电视台执行女董事长的情人。男主角,则是这位执行董事长的亲儿子,但从小死了爹。在稍后的剧情当中,男女主角要从矛盾冲突发展成为互助互爱,而男主角的母亲和女主角的父亲,也要重新考虑他们两人之间的情人关系了。

  这类剧情,在二十多年前的国产剧当中,还是多有涉及的。后来,我们的电视剧工作人员在创作的时候,都觉得这种男女主角恋爱,背后父母也有恋爱关系的内容,过分狗血了。耻于这种创作模式。但泰剧方面,显然是什么抓观众,就搞什么,没有什么三观不三观的追求。

  在《戏如人生》当中,以电视台工作为背景,呈现了泰国部分电视台的不少内幕情况。诚如电视剧当中男主角所言,我们的电视剧内容,依旧处于烂俗的程度上,根本没有考虑新时代观众们的需求,一直拍摄这么烂俗的作品,早晚会被观众抛弃的,这是我们的电视剧和国外电视剧的差距。话说得掷地有声,《戏如人生》却拍得一如既往的泰剧风格。

image.png

  该剧男主角吉拉育·拉翁马尼,2011年主演影片《音为爱》,获得泰国第七届Star Pics电影奖中最佳男配角奖和第十九届泰国电影金天鹅奖中最佳男主角奖。这位男主角在泰国方面拥有较为不错的知名度。

  《戏如人生》的女主角则是阿妮潘·查南普拉纳翁,1994年出生的她,《戏如人生》算是她的首部播出的电视剧作品。稍后,这位青年女演员在泰剧《星途叵测》系列剧当中也客串了角色。

  对于安徽卫视而言,试图通过播出泰剧重回巅峰,已然不具备当年的先决条件。类似《戏如人生》这样的泰剧作品,观众也只能是“一说一笑”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