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屡吃败仗,软弱的刘禅还继续同意北伐呢?
2020-07-03 16:36:5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禅至始至终是支持北伐的,而且姜维北伐就是刘禅意志的体现。

  如果说诸葛亮时代,刘禅多少是受了诸葛亮控制的话,那么诸葛亮去世后,刘禅在国家大事上,还是能做主的。至少有两件事,反映了刘禅能够在蜀汉的朝堂之上做主。

image.png

  诸葛亮去世后,身为犍为太守、安汉将军的李邈上书刘禅诋毁诸葛亮,说诸葛亮有不臣之心,并说诸葛亮的死对蜀汉是幸运的,而因此触怒刘禅,被刘禅关进监狱后诛杀。

  刘琰是刘备在豫州结识的,之后就一直跟随刘备到益州,官至车骑将军,在蜀汉可是元老级别的人物,不过刘琰不参与政事,却因为自已的妻子进宫向太后祝贺,在宫中待了一个月,而怀疑自已的妻子与刘禅有染,因此严刑拷打自已的妻子,事发后,刘禅知晓,刘琰被下狱处死。

  刘禅这个人本是非常随和的一个人,虽然贵为皇帝,但很少以皇帝身份直接参与政事,刘禅能因事杀蜀汉重臣,足以说明刘禅在蜀汉有自主权,并不是受蒋琬费祎等人控制的,至少他有自已的主张和建立,甚至是喜怒哀乐。

  如果这还不够说明,那么刘禅在公元238年下给蒋琬的诏书,则清楚的表明了刘禅的北伐意愿,诏书的内容是这样的:

image.png

  这是赤裸裸的让蒋琬北伐啊,反之意外的是,蒋琬北伐的意图还没有刘禅强烈。

  蒋琬死后,费祎当政,当时的卫将军姜维一心想要北伐,但是费祎经常不同意姜维的北伐,费祎当时可是姜维的上司啊,如果说费祎不同意姜维,而姜维还能北伐的话,那么同意姜维北伐的人只能是费祎的上司--后主刘禅,否则姜维也不可能北伐,而费祎为了表示反对北伐,每次姜维北伐时,费祎都设法制裁姜维,让姜维所率军队不超过1万人。要是没有后主刘禅的支持,姜维在费祎主政时代,是根本不可能北伐的。

  费祎死后,执意北伐的姜维在第二年就被任命为督内外军事,相当于蜀汉的最高军事长官,之后姜维就被任命为大将军,这个时候姜维的北伐可是一点障碍也没有了,想率领多少军队就带领多少军队,刘禅如此提拔姜维,并为姜维扫清了北伐的所有障碍,这分明就是支持姜维北伐啊!

  到了蜀汉后期,除了刘禅支持姜维北伐,就连当时的尚书令陈祇也是支持姜维北伐的,尤其是姜维在256年北伐在段谷被魏国邓艾击败,导致蜀汉大量人员损失,引起朝中诸多大臣的反对,陈祇去世后,尚书台的官员诸葛瞻、董厥,还有军队中的官员廖化、张翼,都是反对北伐的,而且诸葛瞻、董厥等人不惜联合宦官黄皓也要撤掉大将军姜维,以阻止北伐,姜维的北伐应该是得到了朝中大多数官员的反对,而唯一支持姜维的就是刘禅,否则以姜维在朝中的关系,早就被诸葛瞻及黄皓等人拉下马了。

  纵观刘禅一生,他至始至终是支持北伐的,也许是刘备的遗命,也许是诸葛亮的精神感动了他,如果刘禅不支持北伐,姜维是不可能在满朝文武都反对的情况下,哪怕吃了败仗的情况,仍然能够安心北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