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之所以没有夺权篡位是因为自己谨慎的性格吗?
2020-07-06 09:30:31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诸葛亮是历史上资深的名相之一,杜甫诗赞曰:“伯仲之间见伊吕,指挥若定失萧曹。”伊尹商汤时代的达官贵人,协助商汤治理国家,成就商朝治世;吕尚,即姜子牙,年七十出山,帮扶周文王,后事武王,攻灭商汤六百年基业,开创周天子八百年江山。如此高的评价,得以看出诸葛亮其人的能力。而且杜甫是唐代的人,《三国演义》是明代的作品,杜甫的评价,是没有受到《三国演义》的影响的,他生活的年代也更加接近三国时期,所以他的评价相对客观。

  诸葛亮“躬耕陇亩,好为《梁父吟》。块头八尺,每自比于管仲乐毅”,至年二十七方出山帮扶刘备,至五十四岁“出师未捷身先死”,期间鞠躬尽瘁,兢兢业业,未曾松懈过。刘备因关羽之事伐吴,败走永安,有了白帝城托孤之事。刘备临终,“谓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立陶宛,终定要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诸葛亮“饮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于是,诸葛亮就帮扶了两代君王。

  在刘备去世自此,诸葛亮基本上掌握了蜀国的实权,刘备在给刘禅的遗书中说到,“汝与首相从事,事之如父。”由此可见诸葛亮的地位之高。但就是这样一个掌握了国家的军政大权的人,却始终没有把昏庸的后主推掉,自己当君王。

  关于诸葛亮当君王的问题,有许多人以为刘备在临终前说的话,有同意诸葛亮独立的意思。这实质上是对文言文的错解,刘备只是想告知诸葛亮:刘禅有能力就帮扶好他,如果昏庸,你就自己决策。事实上,蜀汉后期的许多重大决策,诸葛亮也都没有问过刘禅,从这点来看,他也没有违背刘备的意愿。

image.png

  至于诸葛亮没有当上君王的原委,从可查阅的材料来看,利害攸关有偏下几方面。

  第一是刘氏集团的问题。刘备虽然死了,唯独他的集团还在,他手边的那帮死忠粉还在。诸葛亮虽然是CEO,只是要推翻县委会,还是有难度的。尽管大家都必须听他的理念,唯独底线大家心里都很清楚。隆中对的时候,刘备“与亮情好日密”,关羽、张飞等就不乐融融了,证明刘备河边的人并不全买诸葛亮的账,甚至有些还是碍于刘备的面子才只能听诸葛亮的。刘备托孤的时候除了叫上诸葛亮,也叫上了尚书令李严,这就证明刘备对诸葛亮也是有留一手的。

  第二是时机不成熟。诸葛亮是一个聪明人,就算有当君王的打算,也会审时度势,这和他的小心行事风格是有关系的。三分天下的时候他就明白天下的布局,周边这么多敌人,蜀汉又这就是说危弱,要当君王也不是这个时候当。如果统一了全国,蜀汉首都搬回洛阳了,那诸葛亮可能会考虑来一手。唯独在外部条件一定复杂的情况下,贸然发动内战,可能会致使他连首相都当不成。

  第三是诸葛亮自身的问题。这里不讨论诸葛亮的道德因素,因为它属于主观因素,不同人会有不同见解。但的确是有自身因素制约他的走道儿,这包括上面提到的小心的行事风格。他不愿意冒险去做没有打算的事情,而且他也没必要这样做。大家要了解,中国的中央集权终点时期是在明清两朝,而在汉唐年代,虽然鼓吹君权神授,唯独相对于主权还有相权的存在,当君王并非必然选择。诸葛亮把精力都投资在相权上,这对于其本人而言已经是一种成功。事实上,曹操毕生也没有当上君王,虽然遗族给他追封了谥号,唯独从历史舆论的角度来看,诸葛亮的声价是要比曹操好一点的。

image.png

  由此可见,诸葛亮没有当君王,核符当时的历史背景。尽管千年自此,还有人在讨论这一问题,唯独我们还是要尽量看得起历史,尊重事实,最大程度死灰复燃事情的本质。这也是我们对待历史文化所应该独具的一种务实态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