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义中的刘禅昏庸无能,真实历史上他又如何呢?
2020-07-06 16:46:2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禅刘备长子,母亲是刘备正室甘夫人。刘备去世后,刘禅即位为帝,因为蜀汉只有两代君主,所以历史上称刘备为先主,刘禅为后主。

  在长篇小说《三国演义》中,刘禅被塑造成一个昏庸无能的昏君,宠信宦官,不理政务。其实据历史学者考证,刘禅其人还是比较有作为的,虽然称不上明君,却也绝对不是昏庸无能之辈。诸葛亮死后,刘禅以蜀中偏僻之地,独立执政30年,从这点上就看出刘禅并非昏聩无用之人。

image.png

  公元263年,魏国攻入成都,蜀汉亡国。蜀汉灭亡后,刘禅和他手下一些大臣被迁到洛阳居住,刘禅受封为安乐县公,从此在洛阳闲居。据古代笔记记载,司马昭有次宴请刘禅及原蜀国大臣,席间故意演奏蜀中音乐助兴。司马昭问刘禅:“安乐公思蜀否?”刘禅傻乎乎地回答说:“此间乐,不思蜀。”他手下一大臣郤正偷偷对他说:“陛下,如果司马昭再这样问您,您就装作很悲伤的样子说:‘先人坟墓,远在蜀地,我日夜思念啊!’这样司马昭就可能让陛下回去了。”

image.png

  果然,过了一会,司马昭又问起同一问题,刘禅就按照郤正教给他的那样回答了,司马昭说:“我怎么觉得这好像是郤正的话啊?”刘禅惊奇地说:“您怎么知道的?”满座哄堂大笑,司马昭觉得刘禅是个老实无能的人,便不再疑他,这个故事后来还演绎成了一个成语乐不思蜀”。后世有人评论刘禅这个回答其实是大智若愚之举,他如若聪明外露,以他的前蜀皇帝身份,还会有命吗?

  大智若愚的刘禅亲眼目睹了魏国的灭亡,一直活到西晋建立以后。公元271年,刘禅在洛阳平静离世,享年65岁。亡国之君如刘禅般善终的,在中国历史上并不多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