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之战时,马超和张飞为什么会输给曹洪两兄弟?

  大家好,说起汉中之战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五虎上将个个骁勇善战,天下闻名,其中以猛张飞和锦马超最为凶猛。当年关羽在白马大战中,万军从中取敌将首级,令曹营众将惊讶不已。关羽却说自己不算啥,远不如三弟张飞,可见张飞只勇猛。而马超素有威名,在与曹操的大战中勇猛非常,打出了吕布第二的风采。这俩人都是强者,都是能独当一面的大将。然而,马超和张飞强强联手,却输给了曹洪和曹休。

  曹洪是曹操的堂弟,曹休是曹操的曹操的族子,两人相比于威名赫赫的张飞和马超而言,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喽啰。一个张飞已经够厉害,再加一个马超,竟然会输给两个无名之辈,着实让人吃惊。由于正史《三国志》惜墨如金,如果不去深挖,很难得出这一战胜负的根本原因所在。如果不去深入分析,一般都觉得是因为张飞这边兵力不足,但事实绝对没这么简单。

image.png

  刘备集团虽然不是用兵高手,没怎么占到曹操的便宜,但对付曹操的部将一般并不会吃亏。更何况,这一次不仅仅是战败,而是损折了吴兰、雷铜和任夔三位大将和他们整支队伍。这种级别的惨败,在刘备方是无法忍受的。可是,汉中之战后,不论是马超还是张飞,都得到了很大的封赏,完全没有因为这次惨败而被问罪。种种诡异之处合在一起,只能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这一战战败的原因其实在刘备身上。

  《三国志》中的记载这一战的正史记载比较破碎,但也能从相关人员的记载中找到原因。《三国志·蜀志·刘备传》中记载了这个事情的过程,比较简单。“二十三年,先主率诸将进兵汉中,分遣将军吴兰、雷铜等入武都,皆为曹公军所没。先主次于阳平关,与渊、郃等相拒。”在刘备传的记载中,压根没有提张飞和马超,只是提到了吴兰和雷铜受刘备命令战败而亡。既然张、马二人并没有指挥,那么也就无从治罪了。

  但显然,这件事是陈寿为刘备遮羞,故意不写作为主讲的张飞和马超。按照陈寿的记载,进攻张郃夏侯渊的是刘备,而且带领了黄忠法正赵云,那么张飞和马超哪去了?显然,刘备不可能放着勇猛的张飞和马超不用。因此,这一战,其实就是张飞和马超率领军队过去断汉中粮道的。

image.png

  再看看马超和张飞的传记中是怎么记载的,很遗憾,陈寿直接略过了,只字未提。汉中大战这么大的一场决战,曹操这边出动了手中一半以上的名将,刘备几乎全国之力参与。然而,所有其他重要人物都有汉中之战的作用描写,唯独张飞和马超凭空消失。如果说关羽是因为要守荆州,而没有参加,马超和张飞是无论如何也找不出不参与的理由。

  既然张飞、马超的传记中找不到,那就翻一番曹洪和曹休的传记。没想到,陈寿竟然是在最小的曹休中详细描述了这一战。《三国志·魏志·曹休传》“刘备遣将吴兰屯下辩。太祖遣曹洪征之,以休为骑都尉,参洪军事。太祖谓休曰:“尔虽参军,其实帅也。”洪闻此令,亦委事于休。备遣张飞屯固山,欲断军后。众议狐疑,休曰:“贼实断道者,当伏兵潜行。今乃先张声势,此其不能也。宜及其未集,促击兰,兰破则飞自走矣。”洪从之,进兵击兰,大破之,飞果走。”

  在《三国志·魏志·武帝纪》中也对此事做了记载“刘备遣张飞、马超、吴兰等屯下辩;遣曹洪拒之。曹洪破吴兰,斩其将任夔等。三月,张飞、马超走汉中,阴平氐强端斩吴兰,传其首。”

image.png

  从魏国相关人物的记载中总算能够大概还原事情的过程了,可以很确定,刘备派遣张飞、马超和吴兰进攻武都,曹操派出曹洪和曹休抵御,而以曹休为主。曹休看破了张飞之计,打败了吴兰,解除了武都的危机。

  原因揭秘在这一战战败后,吴兰并没有选择和张飞靠拢,而是往西逃到了阴平。张飞和马超也并没有救援,而是逃到了东边的汉中。而且,刘备这边并没有明确记载张飞、马超和吴兰谁是主将,谁负责总指挥。不用多说,吴兰肯定是不可能是主将。那么张飞和马超谁是主将呢?

  先看看这一战发生时,张飞和马超的地位。在夺得益州后,张飞被封为巴西太守,马超为平西将军。熟悉三国武将官职的都明白,马超的平西将军仅仅在刘备的左将军之下,论官职,明显要高于张飞。从这个角度讲,理论上应该是马超为主将,张飞为副将。然而根据《三国志》的记载来看,张飞在前,马超在后,似乎张飞是主将,但又没言明。

image.png

  现在一切都明朗了,以张飞和刘备的关系,以马超的降将身份,张飞断不可能受马超的节制。然而马超毕竟曾经是一方诸侯,和刘备平起平坐,投降刘备后得到了刘备的礼遇。即便是后来的封赏,马超为骠骑将军,为四大将军中排第二,大将军空缺的情况下就是军中第一,高于张飞。由此可见,刘备一向非常照顾马超的颜面,因此也不大可能以张飞为主将。

  可是,他俩究竟谁是主将,谁是副将?历史并没有记载。可能刘备本人也压根没有明确的安排,而是命令各领本部人马,一起配合攻打武都而已。如果真是如此,那就能解释,吴兰战败后,不论是张飞还是马超,都没有选择去救援吴兰,而是往汉中逃窜,吴兰却是往西逃。三支部队,根本没有协同作战,被曹休和曹洪击败也是必然。而马超和张飞互相不受节制,互相的不信任,也是这一战失败的最主要原因。

  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个责任当然只能刘备来承担。刘备既没有协调好马超和张飞的关系,也没有明确的划分两人的职责。本来混乱不堪,却还要让张飞和马超配合,这就非常的令人费解了。但不论如何,刘备毫无疑问是最根本的原因所在,不管是因为无能也好,还是因为故意葬送益州派的吴兰也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