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名将朱桓有哪些故事?朱桓的结局如何?
2020-07-14 09:21:0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朱桓的故事是怎样的?朱桓是怎么死的?如何评价朱桓?趣历史这就为你介绍:

  朱桓生平简介

  朱桓(177年-238年),字休穆,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三国时期吴国名将,骠骑将军朱据从兄、镇南将军朱异之父、朱桓官至前将军、青州牧,假节,封为嘉兴侯。

image.png

  孙权统事后,朱桓成为余姚长,为当地人民解决瘟疫,又招募士卒,讨伐当地山贼,所到之处,山贼都平定。后来代替周泰成为濡须督。夷陵之战后,曹仁率领几万步骑出征濡须,扬言攻打羡溪,朱桓分兵救羡溪,军队出发之后,才突然得知曹仁要进军濡须,但要追回救羡溪的军队已经来不及了。

  当时朱桓手下只有五千军队,诸将都十分恐惧,然而朱桓用兵法中攻守关系和自己与曹仁的能力对比分析战斗,鼓舞士气。又设计引诱曹仁派兵攻城,于是火攻曹泰,斩常雕,擒王双,重挫曹仁的军队。

  周鲂引诱曹休出兵皖城,朱桓为右督,助陆逊破曹休,吴军斩获万余人。朱桓又献计阻塞曹休退路,进图寿春,但陆逊认为不可行,于是没有实施。庐江主簿打算开城迎接吴军,全琮和朱桓率军接应,但事情败露,被迫退军。

  退军时吴军渡河,魏军打算出击拦截,但见到朱桓押后,于是不敢出击。后来朱桓狂病发作,回建业治病,并于第二年(赤乌元年)病死,时年六十二岁。

  朱桓为人高傲,不喜欢为人所驱使,而又善养士卒,轻财重义,与人一见,数十年不忘,死时部下无不哭啼。

  朱桓的故事

  一、平剿贼寇

  建安五年(200年),孙权刚接手江东,被曹操表为讨虏将军时,朱桓开始在孙权手下做事,被任命为余姚长。

  以往遇到疾病瘟疫,谷物粮食因减产而涨价,朱桓派遣部下官吏,让他们暗下亲自处理医治病人的事情,饭食粥食相继送到,民众感谢和爱戴朱桓。

  于是,朱桓被任命为荡寇校尉,统领士兵二千人,统管吴、会稽两个郡的军队,整合遗散的士卒,一年之间,就有一万多人。

  后来丹阳、鄱阳的山贼蜂拥而起,攻陷城池,杀害地方官员,到处安营聚集。朱桓统领诸将,到各处征讨贼众的营寨,所道之处随即平定。之后被任命为裨将军,封为新城亭侯。

  二、勇烈奋励

  朱桓后来赴濡须协防,后来,又接替病逝的周泰任濡须督。

  黄武元年(222年),夷陵之战之后,魏国大举伐吴,东吴三方受敌,其中魏国大司马曹仁率领几万步骑出征濡须。曹仁打算袭击州上,先假装要向东攻打羡溪;朱桓分兵赶赴羡溪,部队出发后,突然得知曹仁进军濡须,已经只有七十里了。

  朱桓派遣使者追回赶赴羡溪的部队,但部队尚未赶回,曹仁已经突然来到。当时朱桓手下以及附近部署的士兵,所在的只有五千人,朱桓偃旗息鼓,从而引诱曹仁来攻。

  曹仁果然派遣其子曹泰突袭濡须城,又派遣将军常雕督领诸葛虔、王双等人,早晨乘坐油船另外袭击中洲,中洲正是朱桓部众妻子儿女所在的地方。曹仁亲自率领一万人留在橐皋,作为曹泰等人的后援。

  朱桓统率兵将攻取油船,又另外派兵攻击常雕等将,朱桓等将又亲自抵御曹泰,火烧其营寨而击退他们,又别击常雕等人,斩常雕,生擒王双,送至武昌。常雕的部队伤亡惨重,仅临阵斩杀或溺死的就多达一千余人。孙权嘉奖朱桓德功绩,封他为嘉兴侯,任命为奋武将军,领彭城相。

image.png

  三、从破曹休

  黄武七年(228年),鄱阳太守周鲂用欺诈的计谋引诱魏国大司马曹休,曹休统率十万步骑到皖城接应周鲂。当时以陆逊为元帅,全琮和朱桓分别为左督和右督,各自率领三万人迎击曹休。

  三路一齐出击,冲杀曹休伏兵,并且追赶之,追至夹石,斩获一万多人。曹休知道上当受骗,引军退走,但又凭着士兵数目众多,渴求一战。

  孙权和陆逊商议此计策,陆逊认为不可行,因此没有施行此计。

  黄龙元年(229年),朱桓被封为前将军,领青州牧,假节。

  四、护前强识

  嘉禾六年(237年),魏国庐江主簿吕习请求东吴出兵支援他,他打算开城门作内应。全琮和朱桓都率兵支援他,到达后,事情败露,军队要退走。

  城外有条溪水,离城一里,宽三十多丈,深的地方八九尺,浅的也有四五尺,各部队引兵渡河,朱桓亲自断后。

  当时庐江太守李膺整顿兵马,打算等待吴军渡至河中央时趁机袭击它。但一见到朱桓的节盖在后方,最终还是不敢出战。敌军是如此畏惧朱桓的。

  当时全琮为统帅,孙权又命令偏将军胡综传达命令,参与军事。全琮认为军队出征而没有斩获,打算把部队分给诸将,进行袭击。

  朱桓一向志气高,耻于被人所统率,于是去见全琮,问他的行军计划,知道全琮有所计划,朱桓发怒,要和全琮理论。

  全琮为求解脱,就说:“主上命令胡综督军,是胡综认为应该这样做的。”朱桓更加愤恨,回去后就派人找胡综来。胡综来到军营门口,朱桓准备出去迎接他,回头对左右的人说:“我挥手,你们就各自出去。”有一人从旁边出去了,和胡综的使者交谈然后回来。

  朱桓出去门外,不见胡综,知道是那个人所为,于是斩杀了他。朱桓的参军进谏,朱桓又杀了参军。随后狂病发作,回到建业治病。孙权爱惜他的功绩和才能,所以不治罪。派朱桓之子朱异率领朱桓部下,令医者为他看病护理,几个月之后派遣回中洲。

  孙权亲自送朱桓,对他说:“现在敌人依然存在,称霸的道路尚未明确,我应该和你一起平定天下,打算让你统率五万人独当一面,来图谋攻取敌国,希望你的疾病不会复发。”

  朱桓说:“上天授予陛下圣人的姿貌,应当君临四海,委任重臣,来清除叛逆,这样我的病就会自然康复。”

  朱桓是怎么死的?

  朱桓性格高傲,耻于为人所驱使,每次临阵交战,统率军队不得自由控制,就会埋怨激愤。然而朱桓轻财重义,且记忆力好,见人一面,几十年不会忘记,部下一万人,他们的妻子和儿女朱桓都全部认识。喜欢供养士卒,赡养亲戚,俸禄家产,都分给他们一同享用。朱桓病重的时候,全军营都十分担忧。

  赤乌元年(238年),朱桓病死,享年六十二岁。部下不论男女,无不痛哭。又因为家里没有财产,孙权赐五千斛盐来处理丧事。子朱异继嗣。

image.png

  朱桓的相关典故

  一、落头氏

  相传三国时吴国的大将朱桓便曾遇到过“落头氏”。朱桓有一个婢女,每晚睡着后,头就会自动飞走,直到快要天亮时,头才回到身上。

  某晚,婢女的头又飞出去,与他同室的女伴朦胧中见到他身上的棉被滑掉了,便好心帮他拉上,无意中将婢女脖子的缺口盖住。

  早上,婢女的头要飞回原位时,却怎么也找不到被棉被盖住的身体,不得不掉在地上,奄奄一息就要气绝。这时,朱桓走进屋里,见到了这一幕,相当震惊。

  婢女不断用眼睛向朱桓示意棉被,朱桓领悟,立即上前把棉被拉开,只剩一丝生机的婢女用尽全力让自己的头再度飞起来,回到脖子的原位上,从而恢复正常。

  朱桓虽然救了飞头婢女一命,但心里总是隐隐不安,将“落头氏”视为不祥的异类。为了寻求一个安定的生存环境,落头氏一族便搬家到扶桑列岛,到日本被称作是飞头蛮。

  二、捋虎须

  孙权在建业为朱桓送行时,朱桓忽然端起酒杯对孙权说:“臣就要离开陛下远去了,如果能摸一下陛下的胡须,臣此生就无悔了。”

  孙权闻言微微地倚着案几把头伸了出去,朱桓上前捋须感叹道“臣今天可以说是捋到虎须了!”孙权大笑。后来用作比喻冒犯厉害的人

  如何评价朱桓?

  陈寿:桓性护前,耻为人下,节度不得自由而而愤激。然轻财贵义,兼以强识。与人一面,数十年不忘。”“朱桓以勇烈著闻。

  孙盛:《书》云臣无作威作福,作威作福,则凶于而家,害于而国。桓之贼忍,殆虎狼也,人君且犹不可,况将相乎?语曰,得一夫而失一国,纵罪亏刑,失孰大焉!

  陆机:“甘宁凌统程普贺齐、朱桓、朱然之徒奋其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