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关羽同意和孙权联姻,那么关羽北伐会胜利吗?
2020-07-16 11:24:3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关羽当年北伐,本来情况一片大好,却还是在曹魏和东吴的夹击之下,生生丧了命,也丢了荆州。有人说是关羽气势过盛,欺辱过孙权,孙权才会在背后踩关羽一脚。想当年孙权替儿子求娶关羽的女儿,关羽不但拒绝了,还落了孙权的面子。若是当年关羽和孙权两家联姻成功,那么关羽的北伐会胜利吗?

image.png

  俗话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没有永远的盟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蜀汉和东吴因为比曹魏势弱,而走到了一起,达成了短暂的同盟。若蜀汉的势力一直不变和东吴达成平衡,东吴也不会和蜀汉撕破脸,怪就怪刘备的吃相太难看。刘备一直觊觎这荆州这块人杰地灵的兵家必争之地。可早年荆州在刘表的手里,刘备顾及着自己的面子,没有直接抢夺荆州。

image.png

  刘备选择了一种委婉的方式打算徐徐图之,那就是讨好刘表,在刘表面前刷好感。可惜的是刘备的好感度还没刷够,刘表就去世了。曹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据了荆州。刘备见自己心心念念多年的荆州居然被曹操给占了,心里很是不服气。于是刘备找了孙权结盟,发动了浩浩荡荡的赤壁之战。刘备成功地从曹操的身上分了一杯羹,可是刘备是个野心大的,他想要更多的地盘。刘备许下重诺从孙权手中借走属于东吴应得的荆州。

  这波操作之后,刘备也算了完成了自己的心愿,不说完全得到荆州,三分之二刘备是得到了。不久刘备攻打益州,将荆州交给了关羽管辖。至于为什么是关羽呢?这也是有着刘备的考量的:刘备从当年借荆州的时候就没有想过要把荆州还给孙权。所以当孙权讨要荆州的时候,他就打算抵死不还,而荆州的主事必须是个能担事的。

  这样一看,合适的人选就只有和孙权有过过节的关羽了。可以说关羽的败,很大程度上是刘备自己种下的恶果。若是关羽和孙权联姻了,关羽和孙权就成为了亲家。虽然关羽和孙权有亲戚关系,但这并不能阻挡孙权出兵夺回荆州。比起那不亲的亲戚关系来说,还是权力最重要。联姻只能促成表面的和谐,一旦涉及利益之争,联姻就像一张易碎的纸。所以就是关羽和孙权联姻了,结果还是一样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