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爨”[cuàn]这个姓氏有多罕见?早期电脑无法识别

  引言:你是否听说过一些奇怪的姓氏,比如风雨雷电、山河湖海、头耳口鼻等等,虽然这些姓氏比较奇怪,但起码看得懂。不过今天要说的这个姓氏则非常罕见,不仅极少有人认识,连以前老式的计算机都无法识别,这个姓就是——爨。

image.png

  爨姓

  其实自从我们有了姓氏这个概念开始,人们就集思广益的创造出了许多姓氏,有些姓氏在今天看来无比的怪异,比如上面说到的那些,怎么奇怪怎么来,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奇怪的姓氏都已消失,但还是有一些姓氏得以流传,比如“爨”[cuàn]这个姓氏。

  爨这个字在古代代表的是做饭的意思,是一个典型的形象字,因此古代做饭的地方不叫厨房,而是叫爨房或者爨室,这个说法在《战文篇》以及马王堆出土的文献中皆有记载,所以现在许多电视剧,特别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古装剧中,对于厨房的称呼基本都是错误的。

image.png

  此外,这个字也用作姓氏,不过爨姓的来头不仅不小,而且爨姓家族还统治昆川地区长达400多年,我们熟知的夜郎文化、以及巴蜀文化都可以看到爨姓的身影。

  说爨姓来头不小,是因为这个姓氏是中原汉人班姓的后人,而班姓又是上古时期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的后人。

  颛顼本是姬姓,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一支后人改成了班姓。到了东汉末年,班氏一族因讨贼有功就被封食邑到了云南爨地。

  为了和地方上的少数民族和谐相处,班氏一族就把姓氏改成了地名中的“爨”字,此后爨氏一族逐渐发展壮大,到了三国蜀汉时期,已经成为了蜀汉南中的一个大姓。

  壮大

  虽然此时已经三分天下,并且连年战乱,许多穷苦百姓都因此而流离失所,但身在蜀汉南中的爨氏家族,却在诸葛亮的利民政策下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到了晋朝,爨氏家族鼓励族人和当地夷民融合,家族也因此变得更加强大,强大到可以建立政权,所以当时家族中一个叫爨琛的强者,在昆川地区建立了强大的地方政权,并且连同当地的孟氏雍氏两个大家族,一起瓜分了云贵川地区。

  而此时的东晋受到北方游牧民族的侵扰而自身难保,没有时间来处理爨氏家族自立的事情,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爨氏建立政权。

  东晋灭亡之后,虽然爨氏家族之中也出现了分裂和斗争,但总体上还算平稳,也是一直保持着昆川地区的霸主地位。不过到了唐朝之后,爨氏家族在唐朝强大的心理和军事双重压力下结束了统治。

  不过从东晋开始到唐朝初中期,爨氏家族趁着战乱在昆川统治了400多年,可以说是舌桥不下了。

  但是话说回来,爨氏家族的成就也是举世瞩目的,他们解决了昆川地区的民族融合问题,让这个地方成为了一个多民族、多文化的交流中心。不然,以此为代表的爨文化、夜郎文化以及滇文化可能都不会存在,所以从历史的角度来说,爨氏家族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的。

  没落

  然而随着爨氏政权的崩溃,爨氏之前的仇人纷纷前来寻仇,许多爨氏族人为了躲避仇家不得已改名换姓,远走他乡。再后来由于这个姓氏的笔画太多,因此也被一部分族人放弃而更改其他的姓氏,时间久了以后,本来辉煌一时的一个大姓却变得寥寥无几,到如今更是成了最为罕见的一个姓氏。

  然而对这个姓氏打击最大的,还是我国刚开始实行实名身份证管理的时候,在那个技术落后的时代,计算机输入法还不够完善,许多生僻字都无法正常的输入到电脑中,爨字就是其中之一。

  在办理实名身份证时,因为当时的技术不能识别,所以许多爨姓的居民都被迫改姓,特别是云贵地区一个爨氏族人居住的村落里,整个家族都只能改成别的姓氏。

  不过虽然电脑中的姓氏更改了,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沿用之前的姓名,而且族群中的老人们坚决不同意改姓,毕竟是从东汉时期就存在的古老姓氏,不能在他们这一代消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