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上古三大朝持续那么久,之后的朝代却没有超过三百年的呢?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上面这句话是一句至理名言,把世界上所有“势”的根本一语点破。

  小到一个家庭,有蜜月期、平淡期、冷战期、斗争期,平和期。

image.png

  大到一个国家,有开创时期、鼎盛时期、衰败时期。

  但如果我们细品之后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自从秦始皇大一统之后,我国的封建王朝都很难超过三百年这道坎儿呢?而且连史书也没有给出一个答案?这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我们今天就来探讨一下。

  翻开历史可以看到上古三大朝:夏、商、周的生命周期差不多分别为五百多年、六百多年和八百年,然而自秦始皇统一天下以后,后世的朝代都没有一个可以延续超过三百年的。

  有人会说,汉朝不是超过300年了吗?其实不然,因为汉朝分为西、东两汉,所以要算成是两朝。

  而同理北、南两宋也应算是二朝,靖康之耻,皇帝及宾妃、大臣皆被俘虏这其实就等于亡国。

  道理也非常简单,东汉南宋的建立并非合法继承,而是延续自立。

  那么各朝代的灭亡原因无外乎外敌入侵、天灾人祸、王朝内部的谋朝篡位等,但有人认为这些都只是表象,这些王朝灭亡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缺钱

  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我都揭不开锅了”这句话,这说明此人家庭情况很糟糕,连吃饭都成问题。

  其实国家也是一样,国家缺钱不仅导致国力衰弱,连皇帝的权威也会受损。但这里所说的“缺钱”并非所指国家而说的是百姓。

  纵观历史,有许多朝代的覆灭都和农民起义有关,特别是明朝,是直接被农民起义打到灭亡。而农民起义无非是受到了严重的剥削,使得他们缺钱少粮无法生存。

  土地

  上面说到了百姓如果缺钱极易引发暴乱起义。那么朝廷缺钱也一样非常危险,而朝廷的钱从何而来?

  朝廷想要富裕当然是靠税收了,这个至今都没有变,然而在封建社会,税收的主要提供者就是农民,而农民的工作是种地,说到底,土地才是根本。

  换句话来说,也就是土地在谁的手里,谁就是国家的主宰。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周朝的兴衰,当年周朝消灭商朝之后,周天子开始分封诸侯,诸侯的土地慢慢变大,而属于周天子的土地却所剩无几,最后没了地的周天子只能坐视王朝灭亡。

image.png

  “皇帝的新衣”

  而所谓封建王朝难超300年,是因为这当中爆发周期是一个缓慢积累的过程,而皇帝变得“昏庸”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

  所有朝代的末年,都有一个甚至多个昏庸皇帝,秦朝胡亥,东汉有汉灵帝晋朝不用说了,基本没多少明君,以后的朝代也基本如此。

  所以皇帝的昏庸也是这个怪圈的原因之一。

  这真正的原因还是在这些昏庸的皇帝身上,为何这些皇帝会变的昏庸?特别是末代皇帝很容易出现昏庸的现象?

  其实这是一个承上下的现象,而且这个现象不仅是皇家,在民间也非常常见,人们还因此编出一句俗语“穷富都不过三代”。

  其实说得明白一点就是人才的供给出现断层,没能够持续输出。

  “龙生九子各有所长”,但在古代的皇位继承的过程中,有许多影响因素,其中就有生育、偏爱以及后宫干涉等等问题,根本无法做到合理的输出人才。

  也正因如此,历史上才会诞生出许多奇葩皇帝,比如书法皇帝宋徽宗木匠皇帝朱由校等。

  换句话来说,皇位继承制度是朝代人才断档的罪魁祸首,是古代王朝无法突破300年背后真正的原因。但这是史书上不可能提出的观点,毕竟古代史官所处的是封建社会,思想是无法突破这种社会的限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