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三嫁惹君心》是什么剧?剧情又烂又好看
2020-09-16 15:57:15

  9月9日晚间,电视剧《三嫁惹君心》在未有什么宣传的前提下,突然6集上线,正版视频平台首播。这部由肖燕和邢昭林主演的古装爱情剧,因为演员的知名度所限,并未形成太多的粉丝期待。不过,从该剧目前播出的内容来讲,它可以称之为一部典型的轻喜剧路线的古装爽剧,属于又烂又好看的范畴。

  一般,又烂又好看的影视剧,都符合一个基本规律,那就是剧本创作严格遵循了编剧行当上百年摸索出来的规律,不会出现蹩脚的人设和剧情桥段。对于《三嫁惹君心》而言,实在可以当作青年编剧们学习商业剧创作的一个合理范本。这个电视剧无论是开局人设,还是故事节奏感,包括整个剧情大方向上的架设,都是处在一个合理的范畴上的。

image.png

  先说主角人设。《三嫁惹君心》可谓是目的性非常明确,就是要在开局的三五个桥段上,就把男女主角的人设立住了。这种干脆明了的创作方式,实在值得青年编剧们学习一下。这部电视剧当中,上来就用一个媒婆的桥段把男女主角串联起来,并且把他们的婚姻观和人生观全直接粗暴地呈现出来了。

  紧接着,就是女主角向男主角家客栈送酒,来一次正面冲突。《三嫁惹君心》的编剧非常懂行,这种男女主角的正面冲突,要想好看,不能只停留在嘴皮子上,必须有故事,有动作,有冲突的剧情内容。因此,剧情接下来的桥段,立马围绕酒水重量是否够展开了,不仅仅是动嘴皮子,而且有了一场打斗戏码。这就是典型的爽剧模式。

  而要保障这种故事的有效节奏感,就要让故事一直出现类似的冲突桥段才行。所以,在《三嫁惹君心》当中,男女主角人设立住之后,立马就进入到了整部电视剧的真正主干剧情,俩人要面对一个陈年旧案,并且要查明真相了。这就是放悬疑点,制造剧情节奏,让观众愿意进入剧情圈套了编剧伎俩了。

  男女主角性格迥异,甚至于开局就是冲突,编剧对人设的打造可谓是清晰非常。这种男女主的冲突性格,恰好满足了故事跌宕起伏的需要。人设有冲突,故事才会有看点。这就是编剧技术。有些玄幻剧,上来就是男主救了女主,女主对男主相依为命,就没冲突,就剧情太平了。这就是编剧懂技术,和编剧不懂技术的区别。

image.png

  三五个立住人设的剧情之后,立马就承接整部电视剧的主干剧情,把悬疑点抛出来,让观众应接不暇。这是提携剧情节奏的重要方式。在《三嫁惹君心》当中,扔主干矛盾梗,也不是直接扔,而是一部分一部分的扔,这就是懂技术。先用男主给太后送夜明珠,扔一部太后的。然后用琴师被追杀,扔另一部分的。继而扔女主是琴师的徒弟,从而让所有情节人物能够串联起来。

  这其实就是沙画一般的创作方式,没有一蹴而就,而是一部分一部分的呈现,最终才是剧情的全貌。观众从单独的每一部分,都不足以看到全貌,只能等剧情一部分一部分的补齐。这就是典型的编剧创作方式上的留白和补齐的技巧。我们好多新手编剧不会留白,学习一下《三嫁惹君心》还是不错的选择。剧本创作,越会留白,越能用悬疑点留住观众。

  随着剧情深入,躲在暗处的力量被多次呈现出来,让这部电视剧呈现了剧情之外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这也是典型的编剧技巧。到底谁要杀琴师,到底后边还藏着多少力量,当年的皇宫里边,真相是怎样的呢?这些悬疑点,都被一个接着一个地扔出来,让观众可以一路追剧。编剧的聪明,让这部电视剧成了爽剧,处处挖坑,又处处补坑。

  另外一点,也需要提出,《三嫁惹君心》当中,男主角和女主角的人设打造,都是奔突向善的性格,这些性格,都是非常有趣的。男女主角只有性格有趣,而不是沉闷,整个的剧情才能鲜活有趣。我们很多编剧不会写人设,往往把主角写得死气沉沉,整部剧故事感就不好了。主角性格向上,这个剧就很难不爽起来。

image.png

  基于剧本人设和具体桥段编排的合理性,让肖燕和邢昭林演起来,都显得非常带劲儿了。两位演员倒不是演技多么好,相反,这样的合理编排的爽剧模式,其实不需要演员多么耗费演技力量,就开开心心地演就行,怎么演怎么对。这就是编剧爽,爽全剧组。

  当然,这种爽剧,其实不带着什么有效的社会价值,纯粹就是一部有故事有节奏的古装爱情剧罢了,最终的目的,还是男的跟女的谈恋爱,结婚生孩子,生二胎罢了。所以,我说这样的剧作,是又烂又好看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