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泰国北部的城市,素有“泰北玫瑰”的雅称

  清迈为泰国北部城市,环境优美,气候凉爽,以玫瑰花著称,素有“泰北玫瑰”的雅称。清迈历史悠久,文化古迹众多。

  清迈的发达程度仅次于泰国首都曼谷,市内风景秀丽,遍植花草。清迈的天然环境优美,平均海拔300米,是泰国的高原城市,气候凉爽,是著名的避暑胜地。东部为坤丹山脉,西部为英坦昂山脉,山峰多在2000米以上,主峰英坦昂峰是全国最高峰,海拔2576米。中部为宾河流域。森林面积16700平方公里,占全府土地的73%。

image.png

  清迈曾长期作为泰王国首都,仍保留着很多珍贵的历史和文化遗迹。城区内有代表着泰北灿烂历史文化的古老寺庙,同时清迈的丝绸、纺织品等也著称于世,每年都有大批丝绸、纺织品出口,是泰国制造业的重要支柱。

  清迈作为泰国的教育重镇,拥有清迈大学(Chiang Mai University)、西北大学(Payap University)等多所著名高校。

  由于历史上同属兰纳王朝,清迈的方言和西双版纳的傣语是同一种语言。

  2019年12月26日,位列2019年全球城市500强榜单第124名。

  历史沿革

  清迈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早在13世纪,孟莱王就定都于此。1296年4月14日清晨4点,清迈在曼格莱王(King Mengralพญามังราย)的领导下落成,伏着良田千里、滨河(Maeping River,แม่น้ำปิง)护卫,清迈成为泰国黄金时期的根据地,并逐渐成长为现今泰国最大的一府、第二大城。以后长期成为兰纳泰王国的都城,除其在地理位置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外,还邻近位于南部的古丝绸之路的一个分支。

  在清迈的府会厅前有一座三王雕像,述说着清迈城是得到了另外两位国王的帮助。传说曼格莱王在一次打猎时发现这里出现被视为吉祥象征的白色水鹿、白鹿与白老鼠,因此决定在此建城。曼格莱王与素可泰的蓝坎亨王(King Ramkhamhaeng)、帕尧(Phayao)的南蒙王(King Ngam Muang)互结友好条约,形同兄弟,在建造清迈城时,得到二王非常大的帮助,集结了9万人参与城市的兴建。建好后的清迈城绕着一条18米的护城河,是一个长方形,东西宽1800米,南北长2000米。

  清迈的黄金时代是在提洛卡拉王在位期间(公元1441到1487年),他盖了柴尤寺(Wat Chet Yot,วัดเจ็ดยอด)、完成了柴迪隆寺(Wat Chedi Luang,วัดเจดีย์หลวง),并于公元1455年在柴尤寺举办了第八次的世界佛教会议,将兰那的文化带到全盛时期。

  近代来不断涌入这里的外国人则是因清迈是泰国手工艺品中心的缘故。这里的手工制作的雨伞、珠宝(特别是银器)和木雕享誉海内外。

  清迈位于山区地带,四面环山,萍河从城市中穿过,早时候的对外贸易是经过水路来进行的。

image.png

  通过这个贸易通道将从中国和缅甸的货物送往暹罗海湾。这里的山谷宽阔、土地肥沃、粮产丰富,所以历史上兰那王国时代非常鼎盛,清迈一度成为政治和经济的中心。

  考古发现,在清迈地区,远在2000多年前就有人类居住和生活,但到了1296年才由兰那王朝的曼格莱王(King Mengrai)建立为泰国的首都。并成为当时泰国北部王朝的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曼格莱王时代清迈逐步发展成一个强而有力的泰北王国,大兴土木,人民富泰,也兴建了不少寺庙建筑佛像,还兴建了护城河。用以防御和抵抗缅甸军队的入侵。

  1556年,清迈被缅甸军队攻克,缅甸人占据了清迈,直到1775年塔克辛王(King Taksin)将缅甸军队赶回到泰缅边境,清迈被重新夺回。由于缅甸军队占领清迈很长一段时期,缅甸的文化、宗教、建筑、语言、烹饪等对清迈都有很大的影响。

  18世纪早期至19世纪期间,当地的一位名为“chao”的地方君主名义上统治这座城市,当时的清迈并不受曼谷暹罗王朝的统辖。1874年,朱拉隆功(拉玛五世皇)登基后收回了对清迈的控制权利,1939年清迈正式成为泰国王国的一部分。并为泰国北部的行政管理中心。1996年,清迈举办了建市700周年纪念和庆祝活动。

  现今的清迈府总共有将近150万的人口,面积20107平方公里,但是观光客多半还是仅参观位于清迈府西方、占地360平方公里的清迈古城及其近郊。清迈城处海拔310米的盆地上,距离曼谷700公里,凡是北部的宗教、文化、经济、教育和运输都以此为中心,它与曼谷有着天壤地别的时空感,曼谷炫丽又忙碌,清迈则纯朴悠闲,是泰国最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