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拆弹专家2》刘德华饰演的是谁?这次能一雪前耻吗?
2020-09-28 16:05:39

  港片在90年代可谓是到达了“巅峰”,万千的影迷和观众所奉为经典的作品大多也出自于那个年代。毫不夸张地说,港片所带起的一阵风潮和类型片的拍摄方式即使时至今日,有些都仍未过时。

  不过和其他所有事物一样的事,它的精华和糟粕同在;在固定范式下,港片存在的许多老问题都显露无疑,不敢创新还是懒得创新?这是一个问题,或许也是一个答案。

  基本上近些年的香港电影无非几种“样板戏”,飙车悬疑破案一个都不能少,甚至连反转的时间节点和方式从逻辑安排上都差不多。

  这种情况一次两次观众或许还能接受,但十次二十次甚至所有的类型都是如此呢?观众的审美从本质上必然出现一定的疲劳,而这种疲劳感带来的,则是票房和口碑的双重疲软。

image.png

  成本近三亿的《拆弹专家2》从前作来看,依旧没有逃脱开这种模式化的创作思路。与《廉政风云》,《反贪风暴》系列相比没有太大的区别。前作中导演十分想要大场面的效果,却一味地强调反转和线索上的补充,最终导致毫无亮点甚至崩坏的结尾出现。

  许多逻辑上的漏洞也在这种模版下导致了令人反感的效果,这种偏向于欧美式的“导演降神”会让观众以为:全香港只有刘德华一位拆弹专家,人类的希望也只寄托在了他的身上。

  英雄主义的泛滥使用也导致了观众的审美疲劳,从前作的评分口碑中我们不难看出它的落败,十万观众有一半给出了三星的评价,而在这三星分数当中,又有着多少人是给刘德华打了一个“亲情分”呢。

  从第二部目前的消息来看,接近三亿的制作成本至少可以让观众吃下一颗“特效”定心丸,与爆炸相关联的题材特效总不能成为影片的缺点。而从制作规模上看,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对比都可以说是一次大制作。《流浪地球》的制作加宣发成本也不过仅5亿元,但取得的票房和口碑成绩却是指数级发展的。

image.png

  导演邱礼涛也是一个风格较为老派的人,从他已经拍摄过的作品就可以以小见大,看出香港电影的由兴到衰。8-9分的高口碑作品都汇聚在90年代,而从近十年来开始,作品的评分就一路走下坡,5-6分比比皆是。

  这到底是导演的水平出现了问题,还是受众的鉴赏能力改变了呢?我比较认同后者的意见。被人诟病的老套风格再不改变,哪怕特效再出彩,演员演技再出色也无法与同成本的其他电影同台竞技。

  59岁的刘德华表演确实十分精彩,精湛的演技与台词的硬实力相结合,如果抛开剧情只看预告片的话,着实非常的过瘾。又一次未知身份的反转不禁让观众开始思考:他究竟是

  前作中宋佳和姜武的存在让整部电影有着非常巨大的违和感,虽然两人演技都很不错,但在剧本的人物设定中却“越发挥越尴尬”,完全不同的感情逻辑也让许多人因此给出了低分。

image.png

  第二部中刘青云和倪妮的出现或许会带来一丝转机,港片中熟悉的面孔毕竟能给人一种亲切感,哪怕这一次的感情线依旧混乱,或许也不会让人觉得太过尴尬了。

  刘德华自己对每一部电影都十足的用心,为了表演出最真实的效果,夏天穿着厚重无比的真防护服上场拍摄,没有替身的存在也无疑让整部电影的现实感更强烈了几分。

  如果能够走出“港式”困境,电影自然能做到口碑票房双丰收,一雪前耻的机会也正在于此。可如果被自己所困住,那么观众和市场会用自己的思考作出选择和投票。成本再高制作再精良的电影,也无法改变这一个事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