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沉默的真相》只是剧情好吗?其实剧中人物的关系也很重要
2020-09-27 16:58:36

  作为今年“迷雾剧场”的收官之作,改编自《长夜难明》的网剧《沉默的真相》是紫金陈“推理三部曲”中以社会话题取胜,原著得到评分最高的一部。该剧虽然没有将刻画重点放在逻辑推理的“侦破”环节,却以一起离奇地铁抛尸案带出了不同时空下一群人对正义的坚持和追寻。新京报记者专访该剧导演陈奕甫,陈奕甫坦言,创作一部悬疑剧,在设计丰富的悬疑类型元素之外,更多注重人物的情感和人物彼此之间的关系,“我觉得这也是创作者与观众们都最为在乎的。”

  《沉默的真相》全剧开篇就是张超地铁抛尸,承认罪行,当庭翻供。虽然廖凡和宁理两位演员演技在线,但也有网友表示,哪怕没有看过原著,在箱子出现的时候,也能猜到里面是尸体,以及后面法庭上反转也是意料之中。对此,陈奕甫表示,开场的那一场戏,拍摄时间确实比较有限,剧组也一直在找很多不同的方式去处理。“现在大家看到的样子,也是当时我们觉得最合适的一个处理方式。一场戏有很多种拍法和处理方式,这是一个选择问题。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我们整个团队对于这场戏的认知跟选择。但我相信,肯定也有其他或许更合适的方式,而如今的呈现则是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面找到的最合适的方式。”

  在紫金陈的原著中,《长夜难明》就是一个以讲述人物以及情节发展见长的故事,而其中涉及案件推理的成分并不多。不同于《隐秘的角落》张东升一上来就把岳父岳母推下山,开篇就高能出圈,《长夜难明》从故事铺垫、人物引入开始,一环扣一环地,将案情越推越深,这是一个需要“入戏”的过程。从目前的观看效果看,相比地铁抛尸,观众对江阳生前的回忆片段反而印象更深。身为案件主角的江阳以“倒叙”手法出场,第一次出场时就是一具蜷缩在行李箱里的尸体。而随着情节叙事展开,生前的江阳本该有着美好前途的年轻检察官,这样一个事业有成、感情幸福的年轻人为什么会一步步落到如此落魄的境地?直到最后被人杀害。这一线索的追问也成为全剧最大的悬念。

  《沉默的真相》一共有三条故事线,侯贵平调查女学生性侵案,江阳调查侯贵平自杀案,这两条线在原著小说中都有比较详尽的讲述。第三条线就是严良和任玥婷调查的地铁抛尸案,这条故事线基本就是导演和编剧的二度创作。在这条支线中,女记者以及九宫格照片发布和24天破案期限的设定,都增加了全剧的紧张感。陈奕甫表示,希望在《沉默的真相》中加入一些类型片该有的元素。

  从一开始的侯贵平查案,到江阳查案,再到最后严良带着专案组让真相浮出水面,三个人其实都在为正义而努力,这种薪火相传的感觉,也是陈奕甫在做剧本初期就想达到的效果。在他看来,这个三线叙事的故事里面存在许多悬疑类型的元素,并不会让整个故事的悬疑感显得过于单薄。“从核心上说,它还是一个社会派的推理,我们确实更看重人物的情绪与情感。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觉得这个故事缺乏类型片的元素。”

  这部剧最有特色的地方,就是三条线并进,仿佛三个平行时空。第一条线就是2010年的江谭市,张超地铁抛尸又反转,严良参与案情调查,在案件调查过程中不断牵扯出了和江阳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人物,包括张超的妻子李静、江阳的前女友吴爱可、十年前就去世的侯贵平以及神秘的流浪汉等。严良在查案过程中,发现江阳生前一直在调查另一起案件,侯贵平自杀案,这是第二条线。为了调查侯贵平案,江阳付出了事业家庭爱情,但即便遭遇重重阻碍也始终没有放弃。而第三条线,就是有关侯贵平的故事,也是这所有事件的源头。2000年,侯贵平来到苗高乡支教,发现一位女学生因为被性侵自杀,在上诉、调查女学生此案的过程中,他也不知不觉被幕后的黑暗势力陷害并付出生命。

  三线并进,利用不同时空之间的事件段落节点转场,营造悬疑紧张氛围,其中一个时空的故事解开另一个时空埋下的伏笔,将不同时空搜集到的线索汇集在一起,最终指向那个被埋没的真相。三个时空的主角“隔空互动”也使得整个故事看起来像是一场正义的接力,剧中画面不断在2000年、2003年、2010年之间穿梭。

  “其实我们一开始是先将三条故事线分开去做事件整理的,把三个故事分别先拉出来,每一条线都会做一个完整的逻辑梳理,理顺了之后,后期才开始分配要如何把这些故事做穿插和串联。”陈奕甫说,拍摄中用了很多不同的相似性,有时间上的相似性、空间上的相似性,或者剧情、动作上的相似性。例如其中有一场戏是江阳去找马老师,透过镜头运动,看到了侯贵平回到学校。实际上,江阳和侯贵平是在同一个空间但不在同一个时间里。

  这三条线查的其实是三个案子,它们之间其实是有一种相互承接的关系,之所以这样呈现,陈奕甫看来,把做成三线并行叙事的结构会是非常有趣的,“而当我们决定要做一个三线并行的叙事结构之后,我们就需要重新梳理整个严良的故事线,因为这条线基本上就是一个完全的重新创作。”在展开三条线的同时,也不乏矛盾冲突。比如,张超和他妻子口中的江阳是个人品极差之人。但前女友吴爱可口中的江阳,却又是一个积极阳光、充满正义的检察官。到底真相是什么,也成为吸引人看下去的点。

  拍摄方面,因为涉及三个时空的叙事,整体有三个时间和时空,陈奕甫说,会在转场时花费掉很多时间,“这是拍摄这个所谓多时空叙事时让我们比较担心的地方。”

  原著是“推理之王”评分最高的一部

  “这个故事是热血的”

  紫金陈“推理之王”系列有三部小说,第一部是2017年播出的网剧《无证之罪》的同名原著《无证之罪》,第二部是今夏爆款网剧《隐秘的角落》的原著《坏小孩》,而第三部就是《沉默的真相》原著《长夜难明》,这也是“推理之王”系列口碑最高的一部。

  在陈奕甫眼中,“这个故事是热血的。”当最初看到这个小说的时候,他就被江阳这群人的决心和执念感动到,还有严良、江阳、张超等几个角色之间的情感连接,是小说最打动陈奕甫的地方,特别是江阳这个人,他非常有理想和感情色彩。虽然他们遇到了各种阻挠,但是陈奕甫看到更多的是这群人不放弃的精神,“在我看来,创作一部悬疑剧,需要我们在设计丰富的悬疑类型元素之外,多多注重人物的情感和人物彼此之间的关系,我觉得这也是创作者与观众们都最为在乎的。”所以在改编方向上,这几个人的情感关联成了《沉默的真相》最重要的主线。

  廖凡在角色身上增加很多细节

  作为本剧的男一号,严良这个角色在剧中大部分时间都在查案,没有太多空间去展现这个人物本身个人生活的部分,但严良的人物细微转变和查案过程是暗合在一起的,透过他的探案过程,去展现自己和周围人背后的故事。严良其实是有自己的人物背景以及成长脉络的,在陈奕甫看来,严良是一位游侠,早在故事开始的时候,他就已经体验过人生的起伏跟动荡,所以他是沉稳和内敛的,但同时他是整个故事的核心,因为是他把侯贵平跟江阳都没有能够平反的案件给最终解决的,他是去侦破整个案件的关键人物。他所具有的内敛和沉稳则让他与其他的人物产生强烈的对比,这也更能够突出严良这个角色的特殊性。“也是因为他没有大起大落,没有明显转变,反而在所有人物里成了一种特色,因为在江阳的那条线里,所有人都有强烈的命运跌宕。”

  廖凡在这个没有大起大落的人物身上增加了很多细节和可能性。比如严良的执念,在查侯贵平案的时候,他也一直在思考江阳的死因究竟是什么。同时,廖凡也给了陈奕甫一些拍摄上的想法和帮助。陈奕甫说,廖凡是自己特别喜欢的演员,一共见了两回后,廖凡就决定出演严良这个角色。“他以前的电影我都看过。这次能跟他合作真的特别的开心,因为他是特别好的演员,在现场也给了我很多帮助。”

  白宇与角色有共情地方

  谭卓自有内敛和神秘感

  白宇饰演的江阳是《沉默的真相》中的一束光。之前陈奕甫不太了解白宇,第一次两人见面的时候,白宇正在南京拍戏,陈奕甫就去南京找他,聊了对这个角色的想法,在对谈的过程中发觉他和江阳这个角色有相似的地方。“他们都是阳光、直爽,非常真诚的人。白宇是一个很愿意做不同尝试的演员。而且白宇是看了剧本之后非常喜欢江阳这个角色,他能与角色有很多共情的地方。”

image.png

  扮演张超的宁理同时参与了《无证之罪》《沉默的真相》两部剧的拍摄,尤其是他扮演的李丰田给陈奕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因为这个角色,让陈奕甫坚定要让宁理来演张超,“因为这个角色有强烈的反差感,开场时需要看起来普通和平凡,而他在和严良对峙时要显得聪明智慧,能量要完全爆发出来,我觉得宁理是可以演出张超这种巨大反差的。”

  谭卓则是陈奕甫在看小说时就认定的演员,“当我看到李静这个人物的时候,就已经自动带入了谭卓的形象。”在陈奕甫眼中,谭卓有一种内敛的气质,又有一点神秘感。“所以从最开始就希望是她出演这个角色。后来谭卓看了剧本后也接受了这个角色,并为角色提供了很多她的见解与想法。”

image.png

  吕晓霖出演的任玥婷是剧版中新增加的人物,陈奕甫对这个人物的想象最开始的想象是《秘密森林》里的裴斗娜,“见到吕晓霖之后,我觉得她有这种特质,她有很飒与很柔和的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