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在一 起》昨晚迎来首播,剧中医疗术语动作极具真实
2020-09-30 16:26:53

  电视剧《在一起》首播。当晚播出的剧情单元是《生命的拐点》。这个单元剧由张嘉译、周一围、谭卓和张天爱等人主演,可谓是极具真实色彩。尤其是在大量医疗术语和医疗抢救动作上,都已经是专业级别,没有半点虚假。显然,这部电视剧作品,已经极为贴近真实的纪录片。

image.png

  对于《在一起》而言,目前首播剧情当中,最为值得称道的,就是这些医疗术语和医疗动作的真实质感。也只有保持这些质感,才能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电视剧要带给观众的,正是这种携带剧情的情景再现。显然,和医疗术语、医疗动作乃至于医疗设备相关的内容,越接近客观呈现,越能带给观众巨大的震撼力。

image.png

  《生命的拐点》当中,大量的桥段都是没有台词的,都是依靠这些真实的专业救护动作来完成的。《在一起》作为时代报告剧出现,拍摄层面上,更像是坚持了一种“报告文学”的原则,现实是怎样的,就在镜头当中怎样呈现。这种原原本本和原封不动,带给了剧作非常不错的情感震撼力。

  而在剧本创作的技术方式层面上,在坚持原则性还原的同时,《生命的拐点》也有着不错的主角人设打造方式。张嘉译、周一围、谭卓和张天爱饰演的几位主角,性格各有不同,而且这部报告剧能够以最快的速度确定人设,没有在桥段打磨上拖泥带水。比如,树立张嘉译饰演的张院长角色,一个跑楼梯足以。树立周一围饰演的新任院长角色,一个跟妻子谈开车游武汉足以。

image.png

  甚至于谭卓饰演的主治医师角色,棱角分明,立体且鲜活。比如,医院救治病人初期,这位角色敢于直接怼老院长,指出问题的关键,很多防护级别高的口罩,只有院长签字才能领出来等等。这种直来直去的性格,虽然可敬,但并不符合部分观众的既定期待。把这样的性格几个桥段迅速打造出来,势必给观众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耳目一新之后,则是认为这样的性格才高级,才真实。

  《生命的拐点》当中,甚至于没有回避武汉抗疫初期的很多状况。比如,医疗器械紧缺、医护人手严重不足、医院床位严重不足、各大医院人满为患等等。这些内容,在首发的两集剧情当中,全部呈现了出来。尤其是医院里边已经人满为患的问题,有病人等待救治的过程当中倒地的问题。这些真实感,足以让《在一起》赢得观众们的尊重。建立在真实质感基础上的感动,最有价值。

image.png

  在这个单元剧当中,张嘉译老师的“两步走”,竟然和原型人物张定宇院长神吻合。早在其它电视剧作品当中,张嘉译老师的这“两步走”便被观众们津津乐道。这一次,因为原型人物张定宇院长是渐冻症患者,步履蹒跚,带病坚持工作,因此,张嘉译老师的表演技巧,和原型人物的气质形成了共振效果。《在一起》的两集首发剧情当中,大量的表演都是非常高级的,尤其是不带台词,只用动作的表演,尤为高级。

  乃至于,当老太太面对自己的亲人已经救治无效死亡,说出要捐献遗体之后,鞠躬感谢医护人员的时候,谭卓的表演也是高级的。面对老者的鞠躬,谭卓饰演的主治医师没有马上鞠躬回礼,而是静默地注视着老者。这种眼神上的表演,甚至于要比具体动作上的表演更高级。这是优秀演员带给剧作的画龙点睛之处。

image.png

  当然,《生命的拐点》当中,也有瑕疵之处,那就是演员周一围在剧情当中帅气的长发,实际上和真实的医疗环境有些违和了。《在一起》当中,有女性医护人员剪短了或者扎起了自己的头发,然后参加抗疫战斗。《最美逆行者》当中,更是有女性医护人员直接剃掉头发,光着头皮出镜。我们日常当中,也确实很少见到头发太长的男性医护人员。

image.png

  所以,张嘉译老师在《生命的拐点》当中的发型,就令人信服,和我们常见的现实当中的医生发型相同。周一围的发型,总是让人觉得,还是有点长了。这一点,只能算是小瑕疵。若是周一围在剧情当中,也是张嘉译老师这样的发型装扮,可能会更具备真实的视觉冲击力。关键时刻,演员还是应该要舍得自己的头发才好。

  当然,瑕不掩瑜。《在一起》目前的质感很是不错,后续剧情,非常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