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赤壁之战大败,他的谋士难道没有看穿周瑜计谋的吗?
2020-10-09 14:05:2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赤壁之战曹操踌躇满志,挟胜而来,当时曹操已经彻底平息了袁绍势力一统北方,剩下的刘璋张鲁不足虑,西北的马腾和韩遂的威胁比不上心腹之患的刘备和江东的孙权,于是曹操策马南下,意图一举击溃刘表,刘备和孙权三方势力,如此一来统一南北指日可待。当时随同大军南下的除了麾下大将之外,还有四大谋士随行(说明一下此文以演义为基准)。

image.png

  曹操麾下最有名就是五大谋士:郭嘉,荀彧,荀攸,程昱,贾诩。郭嘉在曹操出征乌恒的时候病死;荀彧留守许都;贾诩是新降之人,按演义来说不确定他是否随行就略过他不提,即使他随行了按他明哲保身的性子估计赤壁之战时也是一言不发的;其实本来还有官渡之战立下大功的袁绍阵营的许攸,但是这家伙不知死活被许褚杀了。所以五大谋士只有程昱和荀攸随行,加上一个徐庶和一个幕僚身份也算是谋士的蒋干,赤壁之战时曹操身边有四大谋士,但是在这次关键的战役中,这四大谋士的表现却是迥异不同。

  先说徐庶,徐庶本来辅佐刘备好好的,却被程昱设计以其母书信骗至许都,从此“徐庶入曹营,一言不发”,徐庶本有大才,但是心中不忿,不愿为曹操效力,他在曹营中其实是个边缘人物,很少参与曹操的军机策划。加之他长期在荆州生活,对水战和江东很熟悉,所以庞统献连环计忽悠曹操用铁链把大船连在一起,一眼就被徐庶看穿。徐庶是看出来了,但是他没有帮曹操的忙,所以他根本没和曹操提起这事,想着的是如何脱身,他听从了庞统的计策以防马腾韩遂的名义远远的离开了是非。

image.png

  再说蒋干,蒋干此人赤壁之战坑了曹操两次,不但没帮上忙,还帮了倒忙:第一次是被周瑜耍得团团转,拿了一份假书信和假情报回来,结果是曹操中了周瑜的反间计杀了精通水战的水军都督蔡瑁张允,失去了通晓江东水军的关键人物,对曹操来说损失是巨大的。第二次是蒋干再次过江前往江东,结果人家又挖好了坑等他来,这一次他带回了凤雏庞统,曹操被庞统一顿忽悠把大船连在了一起,这是对江东来说至关重要的一环。

  蒋干是赤壁之战的关键人物之一,没有他,周瑜的计划就会缺少至关重要的两个环节,对曹操来说,他的这位谋士把他坑得很惨。

image.png

  最后说说曹操的嫡系五大谋士之中的程昱和荀攸,两人不是不帮忙,也没有帮倒忙,而是帮不上忙。为什么?因为曹操击败袁绍后,已经变得骄傲自满,听不见别人的意见了,庞统忽悠曹操的时候,两人不是没提出不同意见,提醒曹操注意,但是曹操不听,他们也没奈何;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是他们是北方人不习惯水战,对水战相关事宜也不熟悉,所以曹操一说冬季没有东南风,他们就不吭声了。

  赤壁之战曹操谋士虽多,但是一个不帮忙,一个帮倒忙,两个帮不上忙,曹操一人一意孤行终于导致了赤壁之战的大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