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真正的玄武门之变:李渊李世民父子之间的殊死搏杀

  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在李唐王朝的皇宫的玄武门外唐高祖李渊的次子秦王李世民亲手射死了自己的大哥、太子李建成,及其四弟、齐王李元吉,发生了一场兄弟相残的惨剧甚至动摇了唐朝在河北的统治。这就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玄武门之变”。对决双方集团的主角当然是唐高祖李渊与唐太宗李世民这两代英主,而太子李建成仅仅只是一个配角。所以关于这场政变的真相一直扑朔迷离,众说纷纭

  玄武门之变对唐朝的历史可谓影响深远,开创了唐朝皇位继承人以武装政变夺权的先例。武德年间的李世民,势力可远远不止一个带兵亲王,开国之君李渊想要收拾他,已经是不可能了。李渊从3万人起兵到到正式称帝还不到一年,历代王朝筑基之速无过于此,不是因为他的能力,而是因为他本身就是关陇集团的重要成员,当然他也顺理成章的成为建立西魏-北周-隋-唐四代王朝的关陇集团的新代理人。

image.png

  李渊任用次子李世民为主帅主持统一战争的目的也是想通过他来容纳全国各地的英才与利益集团。所以李世民才有种种荣衔权柄,允许他开府治事。历史上的李渊真的是想改立李世民为太子吗?其实不然,李渊年幼时父母早逝,所以他后来对于自己的子女一贯都非常疼爱,尤其是李建成、李世民、李元吉这三位嫡出皇子。不单建成位居东宫,总理朝政,世民、元吉二人也以皇子身份出将入相,权势显赫。这些在历史上可谓是空前绝后的特例。

  武德年间,李世民的天策府势力之大李世民的权势更远超一个正常皇子亲王所应得,竟然直接挑战李建成的东宫地位甚至李渊的皇权,世民的势力根基、支撑他和李渊对抗的根本就是他收拢的这些非关陇势力的精英人才,他们更坚信追随李世民前景远大。李渊开始着手削弱秦王党势力,李世民也逐渐失去了李渊的信任与宠爱,便徙居城外的弘义宫,这是李世民与李渊关系恶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image.png

  到了此时双方都早已是骑虎难下,天策府不解决掉唐朝的的政治体制的正规化就根本无从谈起,对天策府的任何削权行为,都必然遭致李世民集团的剧烈反弹,让朝局更加动荡。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以李世民为首的功臣集团,为求自保,在玄武门发动兵变,事后李渊立李世民为太子,两个月后禅让皇位,是为唐太宗。玄武门之变对于李唐皇室而言,是个悲剧,唐高祖李渊对此负有最大的不可推卸之责任玄武门之变的根源在于权利冲突,而追溯根源,就是因为李渊一开始的政治安排出了问题。

image.png

  玄武门之变的结果以牺牲李渊的权力跟自由以及子孙后代和将士的性命为代价避免了一场大规模程度激烈的内战。对李唐王朝跟天下百姓来说,已经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