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撤退时候让百姓先走,到底有何目的?
2020-10-22 11:06:2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年的生活,注定是不安稳的。人们在不灭的烽烟里习惯了各种势力相互的攻伐,也在一阵阵铁蹄声中习惯了四处奔波的生活。

  逃难的流民虽常有,但规模大到数以万计的流民队伍却不常见。

  若是这队伍还有一位知名的"领头羊",那十有八九这支流民队伍就是建安十三年(208)年底由刘邦率领的那支队伍了。

  建安十二年(207),曹操正率大军北征乌桓。而在南边的荆州城内,刘备正在努力劝说刘表趁机攻打曹操的后方许县。可是刘表虽生在这个乱世,也占据了一方城池,但与曹操和刘备这样的人相比却没什么雄心壮志。加上当时他年事已高又身缠重病,就更没有什么主动出兵的斗志。

image.png

  于是刘表就与刘备僵持着,一直僵持到了曹操北征归来,开始"悄无声息"地率军南下。

  此前刘备一面劝说刘表,一面与诸葛亮商讨兴复汉室的计划。当时诸葛亮给出的基本方针是先拿下荆州,刘备也觉得此举可行。且刘表在逝世前还曾以"我儿不才, 而诸将并零落"为由将荆州托付给刘备,所以刘备此时按理来说正有了一个极好的发展机会。

  刘表虽愿意将荆州托付给刘备,刘表之子刘琮却不愿意。荆州的嗣位之争,在刘备投靠刘表之前就已经十分激烈。起初刘表心仪长子刘琦,后来另一个儿子刘琮和刘表的宠妾蔡氏更亲近。因而刘琮逐渐得到了刘表的偏心。

  刘琦和刘琮两派,不仅在嗣位上争锋相对,在"亲曹"和"反曹"上也呈现对立之态。"亲曹"的一派,对于刘表废刘琦而立刘琮表示默许,也疏远后来的刘备,更阻挠刘表出兵许县。"反曹"的一派,则本着"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想法,至少不排斥刘备。

  刘表在死前托孤于刘备,也有希望刘备从中起到制衡作用,避免自己一死荆州就被亲曹派送到曹操手中的意思。换句话说,刘表的托孤并不是直接把荆州送给刘备,而是仍旧让自己的儿子继承荆州。至于刘备,他更多的只是被刘表视作一个"保险"。

  在曹操大军南下,刘表撒手人寰之时,坐镇荆州的是最终夺位成功的刘琮。刘备此时只是率领千余将士驻扎在樊城(今湖北省襄阳市)。

  作为亲曹派的支持对象,刘琮在接过荆州之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遣使向曹操投降。刘备不管是为了践行刘表的遗言还是为了自己的事业,他都不可能就这么看着刘琮把荆州送给曹操。

  因为军情汇报的不及时,刘备待到曹操攻下宛城(河南省南阳市境内)才得知曹操南下的消息。

  刘备自知此时的自己无法与曹操抗衡,便主动撤出樊城避战。

  当初帮助刘琦争夺荆州的反曹派,在刘琮掌权之后便大量依附刘备。如今刘备要撤离,那这些豪杰侠士要怎么办呢?当然是跟着刘备一起走。

  众人行至途中,诸葛亮建议干脆趁机攻下荆州,以荆州为据点再与曹操对峙。刘备却告诉众人,刘琮虽是次子继位,但他也确实是刘表钦点的继承者。况且自己受到刘表的恩惠那么多,又怎能在他尸骨未寒之时就去抢夺荆州呢?

  刘备对诸葛亮的建议不为所动,只是一心带着军队撤离,甚至在行至荆州时还亲自招呼刘琮一起撤退。

  刘备这样坚守忠义的举动,让荆州和襄阳一带的百姓感动至极,纷纷前来投奔。所以待刘备大军行至当阳县(今湖北省宜昌市境内)时,他最初千余人的队伍就壮大到了十余万人。

  不过这十余万的大队伍,并非严整的军队。它的主要构成,是拖家带口前来支持的湖北义士。也正是因为这支队伍构成特殊,才会有"辎重数千两,日行十余里"的局面。

  说到这里,刘备的"小心机"其实就已经披露地差不多了。他自己手里只有正规军千余,对抗曹操是完全不可能的。所以他从一得知曹操南下就没有要与之对抗的心思。诸葛亮提出的趁机攻下荆州,可行吗?单看这一件事,刘备也觉得可行。

  但是攻下了荆州,那自己肯定要留在荆州防守。可攻荆州势必要折损一些兵力。自己的军队本就无法与曹操为敌,实力再削弱一点,不就更挡不住曹操了吗?所以攻荆州,可以,但此时没必要。

  刘备为何要允许荆州和襄阳百姓"拖家带口"地跟随自己,甚至亲自招呼刘琮一起撤退呢?

  一方面,这是他在立"忠义"的名声。和曹操这个有硬实力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人相比,势单力薄的刘备只能走怀柔路线,用自己的好名声去换取百姓的支持。队伍从撤出樊城时的千余人到行至当阳县的十余万人,正是刘备怀柔路线运用成功的例证。

image.png

  另一方面,刘备带着人口跑了,留给曹操的就不过是一座了无生气的"空城"。行军打仗抢的只是地盘吗?当然还有包括人在内的资源。

  "夫济大事必以人为本,今人归吾,吾何忍弃去!"以一座空城,一场让人感动地决定誓死追随的"戏",就换得了十余万的有生力量。

  这笔买卖,刘备可是把算盘打得噼里啪啦地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