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黼到底有多贪?后世的和珅都自愧不如

  贪官污吏自古以来就是被人们所唾弃的群体,他们借助职权以权谋私,剥削民脂民膏,堪称是封建社会的寄生虫。

  而提到我国古代著名的贪官,相信大多数人最先想到的会是借助影视剧而十分出名的和珅和大人。

  在影视剧中,和珅贪污了巨额财富,家中有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奇珍异宝和数不清的金银,这让许多人认为他就是我国古代的头号贪官。

image.png

  其实,除了和珅之外,我国古代还有许多大贪官,他们同样是横征暴敛、作恶多端。

  举例来说,汉武帝时的宰相田蚡就被《史记》记载为:"前堂罗钟鼓,立曲旃;后房妇女以百数。诸侯奉金玉狗马玩好,不可胜数。"

  此外,像敢与皇帝斗富的石崇、大兴花石纲的蔡京等,都是恶名昭著的贪官。

  与蔡京同列于"北宋六大贼"之一的王黼,更是被称为中国古代头号贪官,甚至有人说和珅与之相比都不算什么。

  北宋元丰二年(1079),王黼生于开封祥符。据《宋史》记载,他"为人美风姿,目睛如金,有口辩,才疏隽而寡学术,然多智善佞。"也就是说,他长相俊美、风度翩翩,且目光灼灼,显得很有精神,再加上能言善辩这一优点,可以说王黼从外貌上来说完全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

  不过,他在才能、学识方面却很差,虽然机智但都是用在邪道上。

  宋徽宗崇宁年间,王黼考中进士,随后被封为相州司理参军。在相州,他靠着编修《九域图志》的机会结识了何志,何志见此人外貌英俊、又能说会道,便向自己的父亲,当朝宰相何执中推荐了他。

  得到宰相推荐,王黼自然是平步青云,他先是被封校书郎,不久后又迁为符宝郎、左司谏。不过没过多久,张商英当上宰相,王黼开始受到打压。

  当时,宋徽宗赐了玉环给远在杭州的前宰相蔡京,王黼听说后,敏锐地猜到皇帝有重新以蔡京为相的想法,于是"数条奏京所行政事,并击商英",也就是一面夸赞蔡京,一面贬损张商英。

image.png

  最终,蔡京成功复相,而他在得知王黼对自己的帮助后,便十分感激地"除左谏议大夫、给事中、御史中丞",从最低级的校书郎到三品御史中丞,王黼只用了短短两年,可见其出色的官场天赋和晋升能力。

  后来,王黼和郑居中关系友善,而蔡京厌恶郑居中,二人的关系日益恶化。

  当时正值青黄不接的时节,因此蔡京便借题发挥,不给禁军发饷,想要用"邦用不给"作为其罪状。不过,王黼却在事发后赶紧贴出榜文,向士卒们保证何时发饷,士卒们看完之后纷纷散去,蔡京的计划也就落空了。从这件事有可以看出,王黼的随机应变能力也不错。

  和蔡京交恶,王黼又找上了另一棵大树,那便是有着"隐相"之称的宠臣梁师成,他对待梁师成如同对待亲生父亲,还尊称其为"恩府先生"。背靠大树好乘凉,很快王黼受封尚书左丞、中书侍郎。

  宣和元年(1119),王黼升迁为特进、少宰,连史书都惊叹道:"由通议大夫超八阶,宋朝命相未有前比也。"

  后来蔡京辞官,王黼为了增加自己的声誉,便顺从百姓的民意,将蔡京颁布的许多不合理制度推翻,这一举博得了百姓的好感,最终"四方翕然称贤相"。然而,得到盛名后,王黼"多畜子女玉帛自奉,僣拟禁省",也就是搜刮许多美貌女子、玉石巾帛,以至于和皇宫中的数量都差不多了。

  此外,他用利欲诱惑大臣邓之纲的爱妾,还将邓之纲陷害,使其被贬到岭南,此举实在是令人发指

  因为擅长溜须拍马,王黼深得徽宗宠信,因此很快他又升任少保、太宰,他还上书请求设立"应奉局",将钱财收归自己管辖。官吏们见这位宰相非常爱财,便搜刮其真意吧献上,王黼只将其中的不到十分之一献给了皇帝,其它的都自己收下。

  随着金国的大举入侵,王黼又看到了发财的机会。

  他设立了不归枢密院管辖的机构经抚房,并依靠着它四处征收,搜刮到了六千二百万两钱。他当即拿出其中一部分来购买了五六座空城,并向徽宗表示这是自己的"战果"。

  徽宗十分高兴,竟"解玉带以赐,优进太傅,封楚国公,许服紫花袍,驺从仪物几与亲王等。"

  当年,辽国使臣来到。宋朝都故意带其绕远路,并只用普通的条件来招待,防止辽人起侵略之心。

  然而,王黼得志后,却为了让金国使者快点到达而仅用七天便将其从燕京接到了京城。

  此外,他还"陈尚方锦绣、金玉、瑰宝,以夸富盛。"金国人见到达宋朝原来只需七天,而宋又十分富饶,侵略之心便更加难以按捺。

  王黼并没有得意太久,当徽宗发现他暗中与梁师成来往后,便命其辞官。而宋钦宗时,他又因金兵入侵时带头逃跑被开封府尹聂山所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