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生能登上皇位真的是因为一个预言吗?又因另一个预言被杀

  苻生能登上皇位真的是因为一个预言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历史上第二个超级大混乱时期—五胡十六国时期,也曾经涌现出了众多实力强劲的人物,诸如:慕容皝慕容垂苻坚姚苌吕光等等,但除了这些能数得上名的人之外,还有一些特别奇葩和残暴的皇帝,也为这个混乱而又黑暗的时期蒙上了一层阴影。

  而在十六国前秦时期,就有一位集残暴和奇葩于一身的迫害妄想症皇帝,他就是后来被苻坚废为厉王的苻生。

image.png

  苻生,字长生,前秦景明帝苻健的第三个儿子,前秦开国奠基人苻洪的孙子,史书记载此人“幼而无赖,祖洪甚恶之”,是一个从小就不招人待见的问题少年。而且更为有趣的是,苻生只有一只眼睛,且“性耐刀槊,不堪鞭捶”,是个不折不扣的硬骨头。

  苻生除生理特征比较特别之外,甚至连脾气性格也比较火爆,史书记载他有徒手搏击猛兽的能力,而且还拥有一双能比马走的还快的飞毛腿,当年桓温北伐的时候,就曾经和桓温的部队交过手,而且还斩杀了桓温数十员大将。

  苻生本可以成为前秦的一员猛将,但天意凑巧,苻生的哥哥苻苌战死,加上当时前秦流传一个谶语,叫“三羊五眼”,意思代指的就是苻健的三个儿子有一个可以继任皇位,苻健当时对这个谶语深信不疑,便立苻生当了太子。

image.png

  苻健病故之前,给苻生委托了八位顾命大臣,希望苻生能够治理好秦国,可苻生上台之后,完完全全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由于他从小就是无赖性格,导致上台之后,干了很多残暴不仁荒淫无道的事情。

  当年前秦大将强怀战死沙场,苻生的父亲苻健曾答应许诺封赏强怀,可惜苻健早死,这笔账本来应该由苻生来算,可苻生不念旧情,一箭射死强怀的妻子,毫无保留的展现了他的无赖性格。

  更为可怕的是,苻生上朝的时候,经常随身带着斧凿和匕首上殿,搞得大臣们人心惶惶。而且更为荒唐的是,他居然听信谗言,诛杀了大司空王堕来应验日蚀之灾。苻生甚至还日夜在太极殿享乐喝酒,而且还是聚集一班大臣在大殿肆意妄为的饮宴,而且稍有不顺他心的,他就是当庭杀掉。

  除了这些残暴的手段之外,苻生还经常说一些荒唐的言论,当时前秦经常发生野兽吃人的情况,苻生居然荒唐的认为野兽吃人吃饱之后,就不会再作乱,所以永远不要担心形成祸害,导致很多大臣对苻生十分寒心。

image.png

  苻生当年还路上巡幸,撞见一堆兄妹,强令二人就地发生关系,结果二人不从,苻生恼羞成怒,当即斩杀二人。除此之外,苻生还经常干一些很变态的事情,比如让宫中的宫女和男人在大殿之上公然发生关系,甚至当着众位大臣的面,生剥牛羊驴的皮,严重的时候,直接将死囚的脸皮连根撕扯下来,残酷程度远胜惊悚电影。

  虽然苻生残暴,但苻生也信命,当时长安流传有一个童谣,叫“东海大鱼化为龙,男便为王女为公”这个谶语童谣指的是东海王苻坚,但苻生当时不知说的是苻坚,便满世界杀人,朝中的侍中,太师全都难以幸免。

  后来在寿光三年(公元357年)东海王苻坚率领朝中一班大臣趁着夜色,潜入禁宫,活抓了喝醉的苻生,当时苻生见有人私自进殿,便搞笑的说了一句,你们这些贼人,见了我为什么不下跪的言论,让当时前来逼宫的苻坚放声大笑了出来。 再后来苻坚即大秦天王位之后,强行缢死了这个残暴而又变态的皇帝,并将其谥号改为厉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