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邈在历史上有哪些成就?他是如何创造出隶书的?
2020-11-19 11:39:51

  书法的五大书体:篆、隶、草、行、楷,它们之间不是分割独立的,而是相互继承与发展的关系。这几种字体的变化,是随着书写工具的进步与人们书写方式的需求自然发展而来的,是时代发展下的产物结晶。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有几个人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李斯简化了大篆创造了小篆,相传隶书是由程邈所整理创造的,下面着重介绍一下程邈。

  程邈,字元岑,秦内史下邽人,他从小就喜欢书法,对文字很精通,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书法家之一。程邈在秦朝是个小官,曾经担任过一个小县城的狱吏,做着一些文书方面的工作。后来因为性格耿直,说话直白,因而得罪了秦始皇,被关进了监狱中。

image.png

  秦始皇统一全国的文字后,小篆变的十分流行,小篆虽然是由大篆简化而成的,用来写公文也比以前方便很多,但是依旧还是不便于速写,影响工作速度与效率。小篆写起来很费时间,人们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就学会。在此过程中,为了求快求简,大家都或多或少得打破了秦篆的书写规则,形成了一些具有新的结构和写法的民间字。

  狱中的日子十分枯燥,曾担任过狱吏的程邈知道小篆的缺点,无所事事的他产生了创造一种容易辨识又能快速书写的新字体的想法。他把监狱作为自己研究文字的工作场所,在监狱中想了很多年,也苦心钻研了字体结构。他比较六国文字的利弊,搜集了很多流传在民间的各种书体,一个一个地改进,将篆书里的圆改为方折,将繁琐的部分简化,去粗取精,就这样不断的加工整理了十年,终于创造出了书写便利又容易识别的三千个隶字。当时纸张还没有被发明出来,公文都刻在竹简上,秦始皇每天要批复的竹简按体积来算的话有一人多高,他只能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得工作。程邈将自己的成果进献给秦始皇,得到了秦始皇高度的赞扬,不仅免了他的罪,还将他提升为御史。

image.png

  程邈创造的书体,为什么被称为隶书呢?程邈的身份比较低位,他的官职很小,属于“隶”,刚开始这个字体也只能在官狱中应用,所以他整理编纂的文字就叫隶书。同时,“隶人”也指掌管文书的小官吏,在秦朝,隶书始终处于小篆的“辅佐”地位,因此也被叫做“佐书”,为了与只有汉朝的隶书区分开来,也称之为秦隶。

  隶书的字形将篆书的修长转变为扁方,将小篆的曲线变成了直线,将连笔改为断笔,将繁琐的部分简化,书写起来更加的便利。这一演变过程,人们称之为“隶变”。隶书的演变承前后,对后世草书和楷书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