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永和尚的一生是怎样的?他在书法史上对后世有哪些影响?
2020-11-18 11:09:30

  在中国的书法史上,王羲之享有绝对的盛名,历来都有很多推崇王羲之书法的追慕者,后世很多书法大家都是以二王的笔法为宗的。其中最能体现二王笔法的血统和风格的传承人,就是智永和尚。

  智永给人留下的是一个无欲无求,穿着僧衣在青灯下研习书法的形象,至于他生于何年,死于何月,什么时候遁入空门的,后世一概都不知。只知道他俗姓王,名法极,字智永,会稽山阴人,经历了南朝、隋朝两个朝代。他是王羲之的七世孙,第五子王徽之的嫡系后代, 号“永禅师”。

image.png

  智永酷爱书法,相传“永字八法”就是他创立的。他最初取法与萧子云,后来又以先祖王羲之为宗。他曾将王羲之的《兰亭序》带到云门寺保存,每天都在书阁中执笔作书,临摹二王的真迹,发誓“书不成,不下此楼”。练习的多了,毛笔的笔头变秃不能用了,他不忍随意丢弃,就将这些笔扔进瓮中,时间久了竟然积攒下了十瓮,每瓮都要几石那么重。后来他在门前挖了深坑,将这些毛笔集中掩埋在其中,自撰铭词,时称“退笔冢”。

  他在书阁中潜心练习了二三十年,书法果然大有进步,他的名声也越来越响,前来寻求真迹和登门求教的人越来越多,寺中经常热闹的像集市一样,以至于寺庙的门槛都被踩坏了,僧人们更换过很多次但是根本不管用,最后只好用铁皮来加固门槛,时称“铁门槛”。智永和尚的“退笔冢”和“铁门槛”与张芝的“临池写书,池水尽墨”交相辉映,都是书坛的千古佳话。

image.png

  有人说智永和尚除了书法之外别无所求,遁入空门就是为了排除世间的纷扰潜心研究书法。有人向他请教写字的秘诀,他只说了四个字“勤学苦练”,他以王羲之和张芝为例,告诫大家成功都是要经过日夜不断得练习,书法没有捷径,不过是勤学苦练、熟能生巧罢了。辩才、虞世南都曾向智永和尚学习书法。

  智永最具代表性的墨迹就是《真草千字文》,以王羲之的《千字文》为内容,采用以楷书対释草书的方式写成四言文章,既方便初学者侍读草字,又能让人同时欣赏两种体裁的书法。后世对《真草千字文》最通常的评价是:最规范的入门指导,后世很多名人都书写临摹,即使到现在,依旧是书法学习的经典教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