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保四是谁?连鲁智深玉麒麟都甘拜下风的梁山第一巨无霸,

  郁保四是谁?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水浒传》中有许多身材魁梧的大汉,比较突出的有玉麒麟卢俊义,“身躯九尺如银,威风凛凛,仪表似天神”,大刀关胜身高“八尺五六”,鲁智深林冲公孙胜大约都是“身长八尺”,他们可以算是梁山好汉中身高与能力齐飞的代表了。但是说到梁山的海拔担当,以上都得靠边站,险道神郁保四“身长一丈,腰阔数围”,犹如天神下凡,傲视群雄,一览众人小。

image.png

  据考证,秦始皇统一度量衡时沿用了商鞅规定的23.1厘米为一尺;东汉时一尺为23.3厘米;晋朝为24.2厘米;唐朝分大、小尺,大尺30厘米,小尺约24厘米;宋朝时一尺为31.1厘米;元朝为37.4厘米;明清分为营造尺、量地尺、裁衣尺三种,营造尺最小(近32厘米),裁衣尺最大(34-35厘米);新中国成立后与国际接轨,正式规定1市尺为33.3厘米。

  水浒中如果按照宋尺,那郁保四得有3米11,卢俊义2米80,鲁智深2米49,这个就不太合情理了,所以施耐庵书中写的“一尺”应当不是宋尺,如果按照秦汉尺来计算,这就能解释得通了。否则公认的黑矮子宋江身高七尺,那也有近2米2,按秦汉尺来算,宋江大概就是1米60出头,比较符合作者又黑又矮的设定。

image.png

  那么,险道神郁保四何等人也?他在水浒中的戏份可不少:首先是上梁山前临阵倒戈,卧底曾头市,导致曾长官自缢而死,史文恭被杀;接着是在梁山上作为把捧中军帅旗的头领,身中数箭却手执中军帅旗屹立不倒,活脱脱一条硬汉。施耐庵还特意费笔墨给了郁保四特写:“只见部下走过一人,身长一丈,腰阔数围。那人是谁?有诗为证:不好资财惟好义,貌似金刚离古寺。身长唤做险道神,此是青州郁保四。”

  然而,相比于雄壮魁梧碾压同僚的身高,“地健星”郁保四的武功却只是中看不中用的银样镴枪头,否则也不至于大聚义时排在第一百零五名,只有白日鼠白胜鼓上蚤时迁金毛犬段景住三位排在他之后。上阵杀敌显然不是郁保四的强项,宋江充分考虑到了他的特长,让他负责把捧中军帅字旗,这也算是人尽其用。

image.png

  郁保四的体格本来就树大招风,加上手执中军帅旗,很容易成为敌人的移动活靶,在征讨方腊时攻打清溪县一役中,郁保四被方腊的“骠骑上将军”杜微用飞刀杀死。梁山巨无霸就此命丧黄泉,悲哉!

  还值得一说的是,水浒中还有两人的身高(一丈)能够媲美郁保四,相扑高手“擎天柱”任原和辽国副统军贺重宝,前者输给浪子燕青后被黑旋风李逵用石板砸碎了脑袋;后者斗法输给了入云龙公孙胜,乱军中被乱枪戮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