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的作者是谁?这首诗词的原意是什么?

  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

  【宋·李清照

  常记溪亭日暮,

  沈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

  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

  惊起一滩鸥鹭。

image.png

  “如梦令”是词牌名,又名“忆仙姿”“宴桃源”“无梦令”等。“如梦令”的始创调是五代后唐庄宗李存勖(xù)《忆仙姿》:“曾宴桃源深洞。一曲清风舞凤。长记欲别时,和泪出门相送。如梦,如梦,残月落花烟重。”后来苏轼创作“忆仙姿”调时将词牌名改为“如梦令”,并先后写过多阕,像《如梦令·水垢何曾相受》中的“轻手,轻手,居士本来无垢”,《如梦令·自净方能净彼》中的“自净方能净彼”,《如梦令·为向东坡传语》中的“归去,归去,江上一犁春雨”,《如梦令·城上层楼叠巘》中的“魂断。魂断。后夜松江月满”,都是名句。

  词牌的本义最初多数都与词的内容有紧密的关联,后来才逐步变成填词的一种“形式”或者说一种“格式”,不一定与具体内容有关了。但如果读了更多作家写的“如梦令”,我们会发现,在众多词牌中,“如梦令”非常独特,作家们最愿意用它的本义,来写“梦”或者“如梦”的游戏。李清照的这阕“如梦令”,也是写了像梦一样的一个人的一次游戏。这里的“令”当然是指“小令”,是词的一种格式。但我们也不妨将其理解为“美好”——如梦令,像梦一样美好!

image.png

  李清照(1084—约1155),号易安居士,齐州济南(今山东省济南)人,是中国古代最杰出的女词人,宋代婉约词派的代表之一。

  她写的这阕《如梦令》是一阕非常典型的游戏词。我们看——

  溪水旁有个亭子,亭子旁有艘小艇,小艇前方是密密的藕花。夕阳之下,天地间一派静穆。看着那密密的红白相间的藕花,不自觉地来到艇上,摇动兰桨,向前,徐徐向前,徐徐向前。尽兴之时,天色渐暗,转而摇桨回舟,太过沉醉,竟忘了归路。鬼使神差,进入到更大一片藕花之中。一时着急,不知该划向什么方向,迅疾搅动兰桨,吓得一滩鸥鸟和白鹭振翅而起,发出一阵阵惊鸣……

  此时此刻,李清照自己是一种怎样的情状呢?她没有写,但我们知道,她的这场游戏梦在鸥鸟和白鹭的惊鸣中醒了。醒了的李清照一直很遗憾,所以词作一上来就说“常记”!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场或几场这样值得一辈子“常记”的游戏梦,那是生命最自由、心绪最畅快、灵魂最熨帖的时候。

  无法确定李清照这阕词写作的具体年代。我想,应当是她晚年的作品。晚年的李清照极其不幸。46岁时丈夫去世后,就一直在艰难中度日。73岁后,她的事迹已无可考。这位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女作家,死于何时何地均无所知。正是“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悲戚之中,这阕《如梦令》应当给了她莫大的安慰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