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在江东的地位非常高,为何他没选择自立呢?
2020-12-22 15:35:5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周瑜,字公瑾,是小说《三国演义》中的一个小肚鸡肠的角色,很令人生厌。然而,在真实历史中,他不仅宽容大度,而且文武双全。孙策平定江东时,他不仅是袁术的亲信,也是最受信任的左右手。可以说,没有周瑜,孙策几乎不可能转战江东八十余县,站稳脚跟,自然,以后就不会有东吴了。正因为如此,孙权登基后,他动情地说:“孤非周公瑾,不帝也”。

image.png

  但是,说到这里,我们不禁有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既然周瑜在江东有如此重要的地位,那么孙策遇刺身亡后,为什么不擅长军事的孙权取代周瑜接管江东?周瑜为什么甘心臣服于孙权之下呢?

  说到这里,有人可能会说周瑜和孙策是兄弟。孙策早就选择弟弟孙权为接班人,周瑜怎能不顾兄弟情义,篡夺王位?的确,周瑜和孙策的关系不比刘关张差。根据三国志的记载,他们是“总角之好”,他们的交情已经达到了升堂拜母的地步。在平定江东的过程中,面对桥公国色天香的两个女儿,孙策娶了大乔,并把小姨子小乔许配给了周瑜,两者之间的关系更进一步。在这种情况下,周瑜不能在孙策死后,抢走孙权的位置。相反,周瑜会不负兄弟所托,忠心耿耿的辅佐孙权。

  此外,除了周瑜值得信赖的性格,他没有自己的野心,这也是一个方面。毕竟,他最初发动战争是为了配合自己的发小孙策,为其助力,而不是想要成为一方诸侯。既然他一开始没有这样的野心,后来又怎么会做出如此不堪的事呢?然而,即使周瑜真的雄心勃勃,想要独立,也没有条件。

image.png

  首先,孙权不像孙策那样粗心,他是一个天生的政治家。周瑜想要推翻他,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毕竟,周瑜是个善良的人,在赤壁之战刘备利用了他,但他没有做出反抗。其次,孙策生前人缘非常好,“士民见者,莫不尽心,乐为致死”,因为在他托孤之后,江东的所有重要官员都会站在孙权一边。即使是身居高位的周瑜,也会受到像程普这样的长辈的挤兑。如果他真的想独立,他将不会得到支持。玩政治玩不过孙权,也没有其他人的支持,即使周瑜有心反叛,他又有什么机会呢?

  既然周瑜愿意当大臣,我们再讨论一下为什么孙策没有把江东托付给他的好兄弟周瑜,而是托付给他的弟弟孙权。一方面,这是因为时代的背景,当时,阶级很清楚,即使他和周瑜关系很好,君主和大臣之间也有分歧。就像没有哪个开国皇帝,会将皇位传给开国功臣一样,孙策不可能选周瑜为接班人。

  另一方面,在被刺杀之前,孙策经常指着他的文臣武将,对孙权说他们以后都是你的臣子。可以看出,他知道自己只有开拓之能,但不擅长控制一方的权力。相反,孙权更适合成为真正的上位者,何况周瑜也不擅长政治。换句话说,孙策把江东交给孙权不是因为血缘和阶级差别,也有孙权更适合当君主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