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没有早亡的话,他的成就会比孙权高吗?
2021-01-04 16:43:5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孙策如果不英年早逝,估计曹操能统一全国。因为孙策如不早逝,以他的爆炭脾气,很有可能得罪整个江南士族,那样,江东内部很有可能乱成一锅粥,别说扩张势力版图了,仅内部矛盾就可以把整个东吴消耗完了。如果东吴完了,刘备没有联合对手, 也会成为曹操的口中食,手下将,听命于曹操。

image.png

  我们知道孙策之所以早逝,是被许贡儿子的门客刺杀,刺客之所以刺杀孙策,是因为孙策得罪了除淮泗一脉的以外的其他士族的利益, 如果不是孙策死后,孙权重用其他士族子弟如周瑜鲁肃等人,江东早就成了一盘散沙,哪里还会有实力去联刘抗曹!孙策也有有自知之明,临死之前他曾经拉着孙权的手说:

  “率领江东兵众,决战两阵之间,横行争衡天下,你不如我;但举贤任能,使其各尽其心,用以保守江东,我不如你。”

image.png

  孙策是个冲锋陷阵的猛将,所到之处锐不可当,这是值得肯定的一点,但他脾气暴躁,有勇无谋,当年曹操欲攻孙策,曹操的谋士孙家劝曰:“策新并江东,所诛皆英雄豪杰,能得人死力者也。然策轻而无备,虽有百万之众,无异于独行中原也……”这是典型的只顾眼前,不顾身后,做事仅凭血气之勇,很容易后院失火的。

  若孙策不死,只会武力镇压,不会怀柔,不会利导,那样就会处外树敌,置东吴于群敌环伺之中,而江东内部仕族力量也四分五裂,支持孙策的力量却不多,这样的东吴,岂能有余力去对付曹操或刘备?而且四分五裂的动物也不值得刘备屈尊前去求联盟!

  与孙策的冒进相比,孙权所采用的安抚江士族的政策才是正确的,没有孙权的安抚,江东动荡不安,后院不稳,时刻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也就没有机会去成就三国鼎立的局势,因而,对于孙权,历史上许多人都非常推崇,特别是宋朝,无论是苏轼还是辛弃疾,在提到孙权的时候都是非常羡慕的,如苏轼曾说''亲射虎看孙郎”,辛弃疾更是说“生子当如孙仲谋”。可见孙权的成就更在孙策之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