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将领丁奉是个什么样的人?曾侍奉四代吴国皇帝
2021-01-07 09:46:21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说到三国将领丁奉,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三国时代,英雄辈出,骁勇的战将、奇谋的文臣、仁义的君主、阴损的小人、残暴的军阀、爱民的官吏等等。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可谓是家喻户晓,从东汉末年的黄巾起义说起,司马氏篡位三家归晋作结尾。有一位将领,侍奉四代吴国皇帝,交手的敌人从曹操变成司马炎,死后却遗祸子孙。

  丁奉,曾经甘宁陆逊潘璋等人麾下的骁勇小将,后来孙吴第四代君主孙皓的老将,走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丁奉年轻时就因骁勇闻名,成为独立一支小部队的小将,得甘宁、陆逊、潘璋等人的赏识。奈何东汉末年三国初期,名将云集,丁奉没太闪耀,看起来十分普通平庸,但若放到其他朝代乱世定不会这样。

image.png

  吴国建立前,丁奉每逢作战就奋勇当先,斩将夺旗是常有的事,负伤更是家常便饭,屡立卓越功勋,吴国建立初就官至高级大将——偏将军。之后吴帝孙权逝世,孙亮继位,丁奉升为冠军将军,得封爵位都亭侯。

  公元252年,曹魏举兵攻吴,太傅诸葛恪率军前去抵御,丁奉随军其中。下面的人拼命吹捧着身为太傅的诸葛恪,言“魏军闻太傅前来,必然会马上退兵”,久经沙场战阵的丁奉认为此事不可能,劝说未果,就带着小股部队脱离大军独自前进了。

  果不其然,丁奉偶遇魏军的先头部队,66岁的老将军(大冬天的)令士兵脱去铠甲,拿上短兵器,大喊一声“大丈夫立功名,取富贵,正在今日”,杀向魏军。魏军被打的猝不及防,被打的丢盔弃甲,此战大胜,史称“东兴之战”。

image.png

  后来的几年时间里,丁奉不断建功立业,升虎威将军,再升左将军,得封安丰侯。孙吴太平二年(公元257年),吴帝孙亮被大将军孙綝废黜。孙吴太平三年(公元258年),吴景帝孙休即位,联合丁奉诛杀权臣孙綝,帮吴景帝夺回皇权,平吴国内乱,此战后因功劳升为大将军,加封左右都护,后加假节、领徐州牧。

  魏国伐蜀,丁奉力排众议决定援助,可蜀国没过多久就被魏国灭了。吴景帝孙休去世,丁奉和丞相濮阳兴等众大臣迎立新君——孙权的长孙、乌程侯孙皓为帝,丁奉再次被加升为右大司马、左军师。

  跟随大将军孙峻到寿春(今安徽寿县)去接应文钦,与魏国追兵在高亭(今属安徽)交战。丁奉跨马持矛,冲入敌军阵中,斩首数百,缴获大量军器。战后,丁奉被封为安丰侯。之后丁奉领兵在淮南与司马炎的西晋争锋,有攻有守、有进有退、有胜有败,为吴国立下大功。

image.png

  公元271年,丁奉逝世,劳苦功高、德高望重,这些都成了小人的攻讦的点。吴国一次出兵计划泄露,吴帝孙皓仍旧追责已去世的丁奉,杀害丁奉儿子丁温,将其一家流放到蛮荒之地。忠义之人不论是敌是我,都令人敬佩。但这样的结果,实在让人心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