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赦、贾政和贾敏的关系都怎么样?
2021-01-16 15:12:3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贾赦贾政贾敏虽然都是贾母的亲生子女,但贾赦绝对是与两个兄妹之间的关系不太和睦,而贾政与贾敏的关系要好一些。

image.png

  贾赦是长子,承了爵,却是住在荣国府隔开的院子里。正院是贾政这个二房住着,掌管家中大权的名义上是贾母,实际人物上是王夫人。这在封建大家族里等于宣告贾赦不得母亲之心,是打脸行为。这说明在贾母心中贾政的地位要高出贾赦。人常说“不患贫而患不均”,贾母这样做必然会导致贾赦和贾政之间的矛盾。这在后文中也有体现。75回《开夜宴异兆发悲音,赏中秋新词得佳谶》中,贾环做了一诗,贾政见其中有不喜读书之意,便稍有责备。贾赦却连声赞好,并说了一句:“将来这世袭的前程,定跑不了你袭呢”,讽刺了他的儿子贾琏整天为二房效力,自己这个爵位倒不如给了一个二房的庶子划得来了。贾赦将自己的女儿贾迎春许配给孙绍祖,贾政劝了两回都没有成功,这说明两人不但是关系不和,而且三观不合。两人平时也少有来往。在建造大观园时,也是贾政主持,贾赦只是在家高卧。

image.png

  贾赦不但与贾政的关系不睦,与贾敏的关系恐也不如贾政与贾敏的关系。贾赦是不得宠的,而贾政却与贾母关系亲近,而贾敏更是贾母独宠的宝贝,二人关系自然更亲密些。林如海贾雨村写荐书时曾对两位内兄有所介绍,并且对二内兄贾政赞口不绝:“…其为人谦恭厚道,大有祖父遗风,非膏粱轻薄仕宦…”,而对贾赦纯粹介绍不加评价。贾政街到林如海的荐书,对贾雨村也是大力帮助。“不上两个月,金陵应天府缺出,便谋补了此缺。”,不但如此,林黛玉对贾政家的情况也是非常的熟悉,听王夫人说起宝玉,便想到“母亲说过二舅母生的有个表兄,乃衔玉而生,顽劣异常,极恶读书,最喜在内帏厮混,外祖母又极溺爱,无人敢管”等情况,看来,贾敏在黛玉面前没少说贾家二房的事情。也看得出贾敏与贾政的来往较多。

  但不管贾赦,贾政和贾敏的关系如何,几个人既是一母同生,便一脉相连,血浓于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关键时刻当然是守护相望。贾赦风闻宫里头传了一个太医院御医,便赶忙叫来贾琏传信于贾政,贾赦流放,贾母拿出钱财分给众人,贾政对大房也是照顾有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