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爱上姐夫,揭秘小周后最后什么结局?

  热播剧《甄嬛传》有个很经典的情节,皇帝娶了一对姐妹花,却只爱姐姐纯元,不爱妹妹宜修。这种皇帝娶姐妹入宫的情况在历史上并不少见,《甄嬛传纯元皇后最可能的原型,就是南唐后主李煜的第一任皇后:精通音律、能歌善舞的大周后

  大周后和李煜,是一对极其恩爱的帝后夫妻,两人志趣相投,性情相合;大周后十分喜爱舞蹈,曾经寻求改编了唐朝最出名的《霓裳羽衣舞》,且最擅长的乐器是琵琶,这和“纯元皇后”的设定一模一样。但不同的是,大周后的妹妹却在她去世后,获宠于皇帝姐夫。

  小周后虽然跟她是姐妹,但大周后出生于936年,小周后出生于950年,两人的年龄差了整整14岁,更别说大周后19岁就入了宫,两人的感情绝对称不上多么亲密。不过,因为姐姐受宠,小周后常常能出入宫廷,因此有了和李煜见面的机会。

  一开始小周后还只是个孩子,李煜对她当然不会有别的想法。可大周后在青春年华病了,病得很严重,李煜的心里十分不安,他是一个才子,才子就需要美人作为红颜知己,大周后一旦去世,自己等于失去了心灵的依托,于是在这一年,15岁的小周后走进了他的心里。

image.png

  小周后和姐姐类似,容貌美丽,有才华,并且喜好音律。她也爱上了自己的姐夫,借着探姐姐病情的名义,常常和李煜在宫中私下约会,李煜还写了首“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君恣意怜”的词,记述小周后偷跑到他面前来的经过。

  如此明目张胆,大周后自然知道,重病之中丈夫转爱他人,哪怕这人是自己的妹妹,也难以接受。大周后因病去世,小周后纳入宫中,开宝元年(968年),李煜将18岁的小周立为国后,接替了大周后原来的位置,也算是给自己重新找了一个红颜知己。

  李煜对大周后已经是盛宠,但小周后获得的宠爱,却还超过了姐姐。也许是因为李煜年纪比她大很多,顾念她年幼娇媚,李煜对小周后有求必应。小周后追求享受,李煜就下令用珍贵的宝石、玳瑁、红罗丝帐将她的宫殿寝阁布置得华美无比,称为“锦洞天”。

  李煜是千古词帝,在朝政上用心有限,多数时间用于陪伴小周后。公元975年李煜降宋,两人都来到了大宋的都城开封。但李煜并没有像其他后主那样憨玩,他的内心充满忧愁,3年后在开封去世。巧合的是,这一年小周后28岁,和姐姐去世的时间相差无几

  而且,小周后也并没有迈过这道坎,丈夫去世,她一个美貌女子在北宋宫廷的处境不会好到哪里去,所以才有了小周后侍枕他人、被宋太祖弟弟赵光义强幸的记述。但这件事的真实性多次遭到质疑,能够确定的是,小周后悲痛于丈夫的去世,很快也随着他去了,芳华早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