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名将马岱为何会被弃用?他最后是什么结局?
2021-01-29 12:05:22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蜀国后期大将马岱立下了不少战功也曾多次受到重用,他的名声虽不如自己的兄长马超,但是他的存在对于蜀国来说尤为重要。据史书记载,最初马岱是跟堂兄马超一起跟随刘备,马岱经历了很多战事,自然而然也被磨砺成了一个能征善战的猛将。

image.png

  《三国演义》中,马岱的初次登场便是接到汉献帝的旨意跟随自己的父亲去许昌,等待他的却是自己父亲被杀。随后马超攻打曹操,失败的马超遇到了被围困在成都的刘备,刘备得知马超投降之后便让他去攻打成都城,后来刘璋投降,占据成都之后的刘备便开始重用马超。

  马超在刘备称帝后被升迁为了左将军,公元222年,马超病危,临终前马超对刘备说“臣门宗二百馀口,为孟德所诛略尽,唯有从弟岱,当为微宗血食之继,深托陛下,余无复言”,意思就是将马岱交付给了刘备。刘备也履行了自己的诺言,将马岱提拔为了平北将军,还赏赐他陈仓侯的爵位。

image.png

  刘备死后刘禅开始继位亲政,蜀国开始陷入人才荒,一直跟随诸葛亮的马岱的仕途也并没有青云直上。后来马岱南征孟获,北伐曹操,也算得上是蜀汉的一位猛将,也深得诸葛亮信任。但是在公元235年,在马岱与魏将牛金大战一场之后,马岱在正史上再也没有任何记载,刘禅便弃马岱不用,这也是马岱最后一次领兵出征。那么问题来了刘禅亲政后为何把他永久弃用?刘禅为什么要这么做?

image.png

  这可能跟魏延的死有关,刘备死后,同是托孤大臣的李严实力不如诸葛亮落败,刘禅在自己登基后,魏延就此得到了他的重视。公元234年,诸葛亮北伐病重后,叮嘱马岱,魏延如若有反骨可以杀掉。然而在历史上马岱杀魏延很有可能是和杨仪串通私杀了国家大将。

  而此时违背了刘禅的心意的杨仪与马岱对自己做得事情也毫不知情,公元235年,杨仪被撤职流放,而马岱也不再受重用,后来蜀国再有什么战事也就看不到马岱的身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