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甜蜜》海清饰演的是谁?收视第二,一口气连看8集
2021-02-22 17:03:07

  许多人认识海清,是从12年前的《蜗居》。

  因为《蜗居》的火爆,海清饰演的郭海萍也跟着火了起来。

  之后,海清又接着参演了《媳妇的美好时代》《北京遇上西雅图》《小别离》《小欢喜》……

  因为一直扮演媳妇的角色,而且演得很不错,所以海清渐渐有了“国民媳妇”的昵称。

  不过在2月18日上线CCTV8的一部新剧里,海清却一改往日作风,演了一把女强人——《甜蜜》。

image.png

  上线两天,放出8集,收视排名第二。

  这么短的时间,腾讯视频播放就超千万,大有搅局之势。

  虽然名为《甜蜜》,实际上,这是个并不“甜蜜”的故事。

  开场就是好莱坞式的追车戏,公路上一辆红色的小货车被围追堵截。

  拦下后才知道,这是一辆偷狗贩狗的黑车,领头追车的女司机名叫田蜜(海清 饰)。

  听到狗贩子女儿住院需要两万块手术费,田蜜一张口就给了他三万。

  出手阔绰,气度不凡。

  不仅醉心于救狗爱狗的公益事业,田蜜还捐助了不少希望小学。

image.png

  没事的时候她也不去工作,爱好是去图书馆给小朋友们讲故事。

  她过着人人都羡慕的有钱有闲有公益,吃穿不愁的生活,因为她的老公,是在线教育公司甜蜜科技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得恩(迟帅 饰)。

  虽然表面光鲜,但刘得恩的公司却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因为公司上马公益项目入不敷出,第二大股东的投资公司决定撤资。

  去拉其他的投资公司,没有一家愿意为甜蜜科技注资。

  找老朋友,因为五个亿的窟窿太大,被一口回绝。

  债主在公司堵门,公司的核心骨干和总教习却提出离职。

  自己的房子也抵押了出去,法院打电话催着准备强制执行。

  用户要求退费,账上没有余额,催债公司天天上门,朋友没一个伸出援手。

  这些财务压力像一座座大山,最终压垮了刘得恩:他因为突发脑梗猝死了。

image.png

  阔太田蜜对此一无所知,直到面对老公的遗体,她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回家后,法院上门没收了房子和车子。

  作为妻子和丈夫,她成了丈夫那个资不抵债的“甜蜜科技”公司的法人。

  这也让所有的债务和财务压力,来到了这个连工作和一技之长都没有的阔太身上。

  生前是叱咤风云的老总,可死后没人关注刘得恩的后事,更没人关注这位遗孀承受的精神打击,要债的一批一批上门。

  刘得恩几乎借遍了每一个可以借钱的人,还抵押了房屋,撤销了信托基金,他没给田蜜留下任何后路。

  但她还是接了丈夫留下的所有烂摊子,走上了漫漫还债路。

  因为没有工作和资产,田蜜只能变卖自己的包和首饰,搬出自己的大别墅,卖了自己的车子,跟闺蜜住在一起。

  从出手阔绰的凤凰变成无家可归的落汤鸡,田蜜只用了几天时间。

  五个亿的债务,她这样弱女子要怎样去偿还?后边就留给大家自己看。

image.png

  看完前五集,你很难说《甜蜜》是一部职场剧励志剧还是爱情剧,但它有不少好剧的特质,单海清的演技,就值得一看。

  刚刚得知刘得恩死亡消息的时候,医院里的田蜜还没有从现实中缓过神来。

  所以听着医生对老公器官捐献的陈述,海清只是笔挺地坐着,表情错愕。

  眼泪悄悄从脸上滑落的时候,你能很明显感受到她对所发生一切的怀疑、震惊和不可名状的悲痛。

  表情像静止,整个景框中只有晃动的耳坠和落下的眼泪是动态的。

  一个镜头所表现出的情感张力,就很能把观众引入“丈夫身亡”的情境中去。

  医生说了半天,她终于回过神来,但情感并没有变化,只是眼珠动了下,告诉我们人物在思考。

  让她思考的并不是刘得恩去世的现实,而是医生说出的“脑死亡”三个字。

  这三个字将田蜜从自己的世界抽离出来,再次回到电视剧当下的情境中。

  整个情感的表达全是怼脸的大特写,这很考验演技。

  不过很明显,海清接得住。

  卡司阵容也是这部剧绝不可能忽视的一点。除了分饰男女主的任重和海清,《甜蜜》里的熟脸可太多了。

  黄志忠饰演的罗江,是真的有一股成功人士的气质和派头。他的表演一向沉稳,在《甜蜜》里算正常发挥。

  饰演男主常胜妈妈的蔡冬梅值得一提,国家一级演员何赛飞,她把一个广场舞市侩大妈演得活灵活现。

  国家一级话剧演员刘威也有参演,你大概不知道他的名字,但老版《三国》里的魏延你不会不记得。

  其他几位,像岳跃利、张晞临、袁苑,洪剑涛这些都是多年的老戏骨,

  能在《甜蜜》里看到,也让剧本身多了几分惊喜。

image.png

  不同于其他的职场爱情剧,《甜蜜》有着颇为独特的冷暖底色。

  刘得恩的猝死和遗孀田蜜所面临的境况,不仅仅是世态炎凉这么简单。

  一个在教育界叱咤风云的董事长辞世后,连一场体面的葬礼都没办就被无数人追债,这不就是赤裸裸的社会丛林法则。

  我们自然可以将刘得恩的死归咎于他的经营不善和过度自负。

  但从刘得恩的死亡和田蜜的境遇中,《甜蜜》点出了现代社会钢筋水泥掩盖下的本质。

  它将我们完全拉回到丛林世界的人性蛮荒,田蜜情感的受伤和债主们的理直气壮,形成了一种完全冰冷的色调。

  在这种绝望、无助、悲伤和幽怨的色调中,我们似乎能看到弱肉强食,也能看到人走茶凉。

  巧妙的是,这种冰冷却完全合理,债主上门要债似乎没有过错,遗孀丧夫之痛更可以理解。

  于是,观众们的情绪无处安放,导演才投去了另一束暖色调的光。

  这难得的温暖是牵引田蜜走出黑暗的出口,也是导演赋予这部剧“剧如其名”的希望。

  闺蜜无偿的帮助和安慰让无家可归的田蜜第一次感受到“患难见真情”。

image.png

  而作为一个业务员,常胜在遵守各种程序正义的前提下对田蜜的援手,更让他们的爱情戏有了合理且令人信服的逻辑支撑。

  命运的无常与这些难得的帮助之间相互映衬,《甜蜜》才能迸发出泉涌的情感张力。

  另外,《甜蜜》对现代人,或者说现代女性的婚姻思考,是值得其他类似剧借鉴的。

  前5集,我们见证了两段失败的婚姻。

  田蜜和刘得恩虽然没离婚,但她们的婚姻算不上成功。阔太田蜜对自己丈夫公司的境况和情感状况一无所知。

  但凡刘得恩跟妻子多一些讨论,释放一些压力,也不至于脑梗猝死;如果田蜜对丈夫多一些关心,悲剧可能也不会发生。

  这是现在大多数中产家庭最常见的“散装婚姻”。

  钱有,且足够多,但就是不幸福。

  常胜和于洋洋(施诗 饰)第一次登场就是在办离婚。两人对一个问题的回答,就能看到他们并不是一路人。

  登记员问他们有没有商量好,于洋洋回答他们都想了一百天了。

image.png

  常胜补充:一百零五天。

  他们两个人,常胜代表绝对的理性,他办任何事都要遵守程序正义,不懂变通也不会去变通。

  他不会考虑人情,不会顾及情感,只做自己认为对的事。

  于洋洋则代表绝对的感性。办事之前会想一想别人真实的想法,然后采取针对性的行动。

  刘得恩的信托基金,就是经过他俩的手办。常胜坚信客户签名的撤销一定要做,可于洋洋则认为刘得恩办信托就是为了给田蜜生活保障,死活不肯撤。

image.png

  他们不是单纯的细节打败爱情,而是有着不可调和的价值观矛盾。

  他们俩更像是“搭伙婚姻”。

  于洋洋认为婚姻生子的一切前提是实现财务自由,而常胜则觉得她把钱看得太重。

  两人离婚但还住在一起,或许意味着这桩婚姻的彻底失败。

  于洋洋代表的,其实是当下更加独立自由的女性群体,他们不需要通过丈夫和孩子来彰显自己的价值,她们需要的是更广阔的空间,更无拘无束的自由。

image.png

  有钱的婚姻失败,没钱的也离婚。难道就没有一种可以成功的现代婚姻模式吗?

  自然有,导演把答案给了田蜜和常胜。

  后面会发生什么,我们可以拭目以待。也希望之后的《甜蜜》,会更加深刻和精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