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甜蜜》剧情进展如何?整体进入了收尾阶段
2021-03-02 17:11:41

  当下,演员对剧集热度的加成,似乎正在趋向薄弱。

  经历过流量乱入、戏骨话语权抬升这两个阶段后,内容品质是否过硬,成为了现阶段剧集热度最有力的支撑。优质的演员阵容,似乎也只能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

  二月中旬,都市情感剧《甜蜜》正式上线,单从演员阵容来看,这部剧颇具“热门相”。由海清、任重领衔主演,黄志忠、刘威、洪剑涛、张晞临、何赛飞、岳跃利、谭凯……多位老戏骨参演。打出了一套“高国民度+戏骨坐镇”的组合拳。

  但从热度层面来看,尽管剧集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却仍处于“无人知晓”的处境中,引发的大众反馈声更是寥寥。截止到发稿前,豆瓣评分人数尚且在700上下徘徊。据中国视听大数据显示,《甜蜜》的集均收视率为0.868%。网络累计播放量也仅仅在两亿左右。

  而《甜蜜》哑火的答案,还要回归到剧集本身中去寻找。

  中年“玛丽苏”

  从剧情架构上来看,《甜蜜》无悬念、无反转。

  两集看下来便可大概知晓剧集的全貌,算得上是《甜蜜》最为鲜明的特质。

  整体来看,《甜蜜》的剧情线大致可以分为一主一辅两条。但遗憾的是,两条剧情线的编排都并不出彩。

  在主线剧情中,第一集的焦点,在于塑造田蜜(海清饰)的阔太人设,交代她的丈夫刘得恩(迟帅饰)资金链断裂,即将走投无路这一背景。第二集的焦点,在于刘得恩猝死,债务接连找上门来,田蜜从养尊处优的“神坛”跌落。

  两集过后,在背景明朗化的情况下,《甜蜜》正式开始了观众耳熟能详的女主重整旗鼓,一路打怪升级,最终事业爱情双丰收的爽剧路线。

  辅线中离婚不离家,男主在与前妻剪不断理还乱的情况下,与女主互生情愫的设定,也多了几分狗血的味道。

  所以即便《甜蜜》对剧情节奏的把控颇有独到之处,但俗套的剧情线,不可避免地将《甜蜜》推向了“无效快节奏”的境地,剧情走向皆在观众的预判之中。

  除剧情线所散发出的陈旧气息外,《甜蜜》在立意上也同样落入了窠臼之中。

  尽管剧集在表面上,是围绕着女性成长来展开。但事实上,女性的自我觉醒、突破成长在剧中只是被蜻蜓点水般的掠过了。男性的帮扶仍然是推动女主蜕变、剧情前进的重要动力。

  在本质上,《甜蜜》所呈现出的仍然是“中年玛丽苏”那一套。原本可以向下纵深的女性独立、职场生存等社会议题,在剧中只做到了浅尝辄止。

  为什么《甜蜜》走向哑火?

  “玛丽苏”和“杰克苏”,并不等同于没有未来。

  在国产剧中,每一年都会有“玛丽苏”式的小甜剧杀出重围,跻身年度热门剧作行列。《偶然发现的一天》等以“玛丽苏”“狗血”为卖点的韩剧,也屡次在国内受到追捧。

  换句话说,剧情设定俗套,并不意味着被宣判了“死刑”,能否在陈旧的框架内,玩出留住观众的“新花样”,才是关键所在。

  很显然,《甜蜜》并没能推陈出新,反而“犯下了所有低分都市剧都会犯的错误”,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在于提起都市剧就绕不开的悬浮感。

  上文提到过,剧集刚开篇时,田蜜所呈现出的是养尊处优的阔太人设。那么剧中是如何对其身份进行塑造的呢?

  全剧的第一个镜头,就是田蜜追狗。身为爱狗人士,田蜜联合一群伙伴严厉打击贩狗这一行为。看到这里,似乎还有几分新意,但镜头一转,田蜜出手就给了狗贩三万块钱,不禁让许多观众质疑剧情编排的合理性。

  再说说田蜜的丈夫刘得恩,剧中多次表明他是一家创业公司的老板,开口闭口五个亿的资金流,让许多观众倒吸一口冷气。与“一个亿的小目标”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很难让观众产生认同感。

  身为男主的常胜,也同样双脚不沾地。其金融理财师身份的塑造,是颇为失败的。日常工作围绕着“跟商业大佬聊天”“帮小区邻居讨债”展开。有观众直言,“要是不说常胜是金融理财师,我还以为他是个江湖骗子呢”。悬浮感清晰可见。

  其二,则在于逻辑线的混乱。

  剧中,一切都在为女主打怪升级、男女主收获甜蜜爱情而让路,由无数个巧合将剧情线进行串联。手眼通天能轻易查出田蜜父母在美国下落的高利贷主,因为常胜的威胁就败下阵来;田蜜的还债之路少凭业务能力,多凭机缘巧合……都坐实了剧情线的单薄和逻辑线的不畅通。

image.png

  同时,从视觉效果来看,《甜蜜》的质感颇为粗糙。

  “这剧看起来就像是十年前拍的”

  “制作水平和剧情一样,陈旧、俗不可耐

  相关评论区中,不乏这样的声音。

  悬浮、逻辑混乱、制作粗糙,三者相加,戏骨加持所带来的良性影响,也几乎被吞噬殆尽了。

  爆款都市剧的方法论

  事实上,都市剧一直都是剧集领域的核心板块。

  一方面,其上新数量多、常出爆款项目。另一方面,基数的庞大也使都市剧在质量上良莠不齐,且同质化现象严重。

  所以优质的演员阵容,在都市剧中折戟,并非是罕见的事情。从本质上来看,剧本功力对都市剧所能达到的热度量级,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回顾近两年的剧集市场,都市剧可以说是每年一大爆。2019年,有正午阳光出品的《都挺好》,实现了大范围的国民辐射。2020年,有柠檬影业出品的女性群像剧《三十而已》,每集都能引起全网热议。

  对近两年的爆款都市剧进行拆解,其实不难得出都市剧如何赢得大众心的方法论。

  其一,在于落地的真实感和可延展出的话题性。

  无论是《都挺好》还是《三十而已》,首先在真实感上都做足了功课。对原生家庭和女性30+的探讨,都击中了社会的热点话题。除引发对剧集内容的探讨外,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了大众情绪和社会话题的出口与传播媒介。

image.png

  其二,在于擅用群像。

  虽身为中产,但为了跻入“太太圈”而费尽心思的顾佳;沪漂十年,高不成低不就的王漫妮;被不幸的婚姻挟裹着的钟晓芹,一同构成了一幅鲜活的女性群像。同时阶级壁垒等较为深刻尖锐的社会议题,也隐藏在了其中。在以同理心击中不同圈层受众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观众的猎奇心。

  《都挺好》虽然是以一个家庭为核心展开的故事,但是每个小家的不同风貌,也具有相当的普遍性。“老实人”苏明哲、一直啃老的苏明成、被重男轻女思想影响的苏明玉,显然都是经过细心雕琢的人物。

  以众生相“折服”众生,是都市剧的重要发力点。

  其三,在于话题人物的塑造。

  在上线前期,《都挺好》是凭借“作爹”苏大强实现了快速出圈。《三十而已》也凭借着林有有和许幻山这两个人物实现了大众关注度的进阶。

  整体看下来,经过多年的摸索与探究,国产都市剧的破圈之路,已经相当明晰。而在未来,也一定是爆款频出的“必争之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