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杀杨修的原因真的是杨修耍小聪明吗?
2021-03-08 10:25:4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时期,群雄争霸,都希望能够统一天下,带兵打仗就需要用人才,就是说个主帅要会用人,若论谁会用人,那么不得不说一个思维超前,非常会用人的将领那就是曹操。曾经,他为了招揽天下贤才,三次发布了求贤令,在那个充满封建的乱世之中曹操能够不惜放下自己的身段招揽天下贤才,这种做法无疑是很多将帅难做到的。

image.png

  杨修的政治立场与曹操相反。杨修的爸爸杨彪是儒学家,而曹操是改革派,杨彪对曹操一直都有意见。而且曹操还挟天子以令诸侯,当时的汉朝老臣对曹操都不赞同,杨修的观点和他老爸相同。很多反对曹操的人都被曹操杀了,包括崔琰、许攸、娄圭、孔融等人,就连一直跟着曹操的谋士荀彧因为有政见不同也被曹操逼死。而杨修这么爱卖弄小聪明,还经常揭曹操的短,曹操怎么可能放过他?

  曹操既然觉得让曹丕来即位,那么他就要大力的巩固曹丕的地位,首先就是要打压曹植一党了,否则曹丕的即位不可能会顺利的。杨修作为曹植的首席心腹肱骨之人,曹操肯定会先拿其开刀,所以杨修的死,就在所难免了。司马懿的能力,曹操是非常清楚的,有他来辅佐曹丕,也是深得曹操之心的,最主要的是,曹丕是完全能够驾驭司马懿的,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image.png

  从另一方面来说,杨修站队曹植,而曹植并不是一个靠谱的人,最终在夺储的斗争中失败,曹操临死之前,害怕杨修帮助曹植谋反,赐死杨修也不是没有可能,而司马懿是坚定的站在曹丕一侧的,司马懿也可以看作是辅佐曹丕的一个重要工具。当然,从才能上来说,杨修彰显的不过是小聪明,而司马懿拥有的才是大智慧,这也是二者下场迥然不同的根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