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看看庞统是如何评价他的?
2021-03-08 10:28:4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早年刘备刚刚准备“自立门户”时,身边只有兄弟关羽张飞二人伴在左右,可谓是实打实的白手起家。后来刘备的阵势逐渐扩大,也算是小有规模了。便决定觅得一个军事,留在身边为自己指点迷津。后来遇到了一位叫做水镜先生的清雅名士,对他说出了卧龙凤雏两位人物。

  诸葛亮庞统

  这二位人物便是后来都追随了刘备的诸葛亮和庞统,只是庞统后来在战场上殒命,只留下诸葛亮一人细心辅佐刘备和刘备一手建立的蜀汉。被人当作神人下凡的诸葛亮,一生中真的是完美无瑕,毫无短板吗?庞统与刘备的言语,道破了这个事实。

image.png

  蜀汉朝廷的丞相

  诸葛亮虽一生操劳,但也有失误之处。其实在蜀汉政权没有建立之前,诸葛亮初入军中并不是很让将士们服气。若不是后来的一番作为,诸葛亮也成不了蜀汉朝廷的丞相。在蜀国成立前,刘备和他身边的谋士、将领们进行了三个铺垫,分别是:攻占荆州之地,拿下益州,夺得汉中。但是在决定选择何处为当时的根据地时,庞统和诸葛亮产生了分歧。诸葛亮想要以荆州为重要地段,因为荆州本就有着很好的地理位置。荆州连着东吴和巴蜀,在这里部署军事很容易控制局面。可庞统的眼光更远一些,他把战略地放在了益州。而从后面的结局来看,庞统的选择是对的。

  刘备的壁垒

  庞统对刘备说:“荆州虽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但于我方未必有利。战火频繁,荆州之地已是难以复苏。”庞统认为曹魏和东吴未必会放过荆州这块宝地,与其冒着风险,不如退而求其次。只可惜刘备并没有听取庞统当时的建议,而诸葛亮所坚持的策略也被执行。益州之地虽然取得,最后也没有成为刘备的壁垒。诸葛亮的短板在于过于注重兵法之事,并不敢轻易为现实而改变局面。

image.png

  有机可乘

  后来,刘备将最为信任的关羽派去了镇守荆州。关羽虽然能力很强,但是性格上却有很大的不足。荆州虽然大部分落入了刘备之手,可是曹操和东吴一直都没有对荆州放松警惕。因为关羽过于高傲,与东吴结下了怨恨。这才让曹魏有机可乘,曹魏与东吴暗中计划,最后不仅拿下了荆州,还杀了关羽。刘备见此状,不禁想起庞统所言,后悔已晚。请选中你要保存的内容,粘贴到此文本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