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留下了很多人才,为何刘禅却不重用这些人呢?
2021-03-08 11:38:1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刘备去世后,蜀汉王朝已经在三国中处于领先地位,他在白帝城托孤,让诸葛亮好好辅佐刘禅,他同时也说了,如果阿斗真的不行的话,你可以取代他,诸葛亮知道这是刘备故意试探诸葛亮的忠心程度。诸葛亮在出征之前,给刘禅写了千古名文《出师表》。把要交代的事情,统统都告诉阿斗了。其中的六个字很重要“亲贤臣,远小人”但是让诸葛亮没有想到的是,此次出征他再也没有回来,死在了五丈原。

image.png

  刘禅生性多疑,尽管刘备生前为他留下许多能人将士,他却不愿相信,也不重用这些人,其中就包括诸葛亮。诸葛亮当年之所以留在刘备身边,原因很简单,刘备相信他,尊重他,也愿意重用他,令诸葛亮倍感温暖。念在那么多年的情分上,就算刘禅对他诸葛亮不怎么在意,诸葛亮也会真真切切辅佐刘禅,助他一臂之力。

image.png

  最初的刘禅,也是坚守诸葛亮这么个“相父”的真言。也是一直恪守着这六个字。一直重用蒋琬董允等人。那时候的他,还可以算得上一个明君。然而,蜀汉后期,黄皓弄权,插手国政。导致蜀汉后期的顶梁柱姜维被调离了成都避祸,这也就直接导致了邓艾大军兵临城下,武将可守!正是刘禅听信了小人之言,认为魏军不会这么快打到成都的,才导致邓艾两千人马,就亡了蜀汉!

  如果说当时在发起战争的话,拼个你死我活的,最后还是蜀国的百姓们遭殃。刘禅投降魏国并不是没有好处的,至少能让蜀汉的百姓少受一次灾难。当然,那些极力抵抗的君主会受到后人的敬仰,自己获得了一世英名,但是对百姓更多的是灾难。所以,刘禅愿意背负昏君的骂名来保卫百姓的安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