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诩是个怎样的人?为什么他能与郭嘉齐名呢?
2021-04-19 10:56:3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诸侯并起,“跨州连郡者不可胜数”,孙坚吕布马超都是纵横一方的豪杰,都是在当时响当当的人物,而曹操更是一个百年难得一遇的统帅,胸怀韬略,极善用兵。但是,就是这么四个当时的英豪,却都曾在这个人手里翻了阴沟——此人与郭嘉齐名,算无遗策,其智和诸葛亮相比都不逞多让。

  这个人就是号称三国第一毒士的贾诩。贾诩年少时便不同凡响,当时的名士阎忠觉得他与众不同,认为他有张良陈平那样的才华。贾诩早年回乡探亲,和同行的数十人一起被作乱的少数民族“氐人”抓获。贾诩说:“我是段公(段颎)的外孙,你们别伤害我,不然一定让你们吃不了兜着走。”当时的太尉段颎,因为久为边将,威震西土,所以贾诩便假称是段颎的外孙来吓唬氐人,氐人果然不敢害他,还派人送他回去,而其余的几十个随行的人却都遇害了。生死关头,贾诩这出兵不厌诈的戏码较之以“奸”闻名的曹操也不逞多让。

image.png

  《三国志12》贾诩

  后来贾诩仕于董卓,曾作为李傕、郭汜的随军参谋攻打关东联军,在梁东,贾诩辅佐李傕郭汜大破孙坚,孙坚只率千骑溃逃而去。

  《后汉纪》:遣李傕、郭汜、贾诩出兵击关东,先向孙坚。坚移屯梁东,大为傕等所破。坚率千骑溃围而去。

image.png

  新三国孙坚

  董卓死后,王允清算董卓余党。当时李傕、郭汜等人心怀不安,都打算各自逃亡,贾诩出面阻止了他们,说:“听闻长安城中正在商议着打算把凉州人斩尽杀绝,而诸位抛弃属众逃亡,一个亭长就能把你们抓住。不如带领部队向西,沿途收敛士兵,再进攻长安,为董公报仇,如果能够成功,就能掌控天子征服天下,如果不能成功,再逃走也不迟。”此计为李傕郭汜采纳。于是二人聚合十余万之众,围攻长安城,击败了长安守将吕布,吕布仅率百余骑出逃。司徒王允也被杀,满门被斩。

  《三国志》:诩曰:“闻长安中议欲尽诛凉州人,而诸君弃众单行,即一亭长能束君矣。不如率众而西,所在收兵,以攻长安,为董公报仇,幸而事济,奉国家以征天下,若不济,走未后也。”众以为然。

  新三国吕布

  公元197年(建安二年),曹操率军讨伐张绣,张绣率部众投降曹操。本来一切进展顺利,但曹操却犯了老毛病(好他人妇),把张绣叔叔张济的遗孀邹夫人纳为姬妾。张绣知晓此事后大怒,认为曹操侮辱了自己与其叔张济。张绣听从谋士贾诩建议秘密调动军队突袭曹操,曹操被打得措手不及,大败而逃。

  曹操损失惨重,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大将典韦等都被张绣所杀。曹操听说典韦战死后,痛哭了一场,招募间谍取回他的尸体,亲自临哭。

  《三国志》:“太祖退住舞阴,闻韦死,为流涕,募间取其丧,亲自临哭之”。

  次年,曹操攻打刘表、张绣联军时,贾诩又一次为张绣建言打败了曹操,其“先攻不克,再攻毕克”的言论成为了三国中的经典计谋。

  建安十六年(211年),以马超为报马腾之仇,与韩遂聚集十余万人马,据守潼关抗曹。马超初战受挫后,提出划河为界的议和条件,被曹操拒绝。但贾诩认为可以表面上假意应允,麻痹对方,实则积极准备,伺机歼敌。曹操又问贾诩如何破敌,贾诩说:“离间他们就行了。”这就是曹操用离间计破马超韩遂联盟的出处,于是曹操写信离间马超和韩遂,使他们内乱。曹操见时机成熟,便主动对关中联军发起进攻,大胜而归,后来一鼓作气,平定西凉,马超全家被灭。

  《三国志》:太祖后与韩遂、马超战於渭南,超等索割地以和。诩以为可伪许之。又问诩计策,诩曰:“离之而已。”太祖曰:“解。”一承用诩谋。语在武纪。卒破遂、超,诩本谋也。

  在贾诩的一生中,奇谋百出,算无遗策,比之《三国演义》中“智近乎妖”的诸葛亮也有过之而无不及。值得一提的是,赤壁之战前,曹操想一鼓作气平定江东,但贾诩极力劝阻,认为应首先安抚百姓,而不应急于劳师动众讨江东,曹操不听,结果在赤壁之战中大败而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