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大意失荆州的真相是什么?对蜀国的损失有多大?

  三国时期名将辈出,关羽是在这乱世中唯一被封为“武圣”的名将。

  建安二十四年(219)七月,刘备登汉中王之位。关羽也被派往攻打樊城曹仁曹操派遣于禁庞德带兵帮助曹仁守城。八月,关羽借助汉水暴涨之势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成为了历史上最辉煌的一段生涯。

  经历过最辉煌的时刻后,紧随而来的确实关羽走下坡路的时刻,前脚打赢了于禁,后脚就败给了吕蒙,导致荆州三郡失陷。这一次关羽失败的代价就是败走麦城,导致自己兵败被杀。对蜀国而言也是损失惨重,丢掉了好容易才获得的荆州。这就是成语大意失荆州”的来源。现比喻因疏忽大意而导致失败或造成损失,有粗心大意、骄傲轻敌的意思。

image.png

  那么,关羽大意失荆州中的“荆州”指的到底是哪里?荆州对蜀国有多重要?

  先秦的时期,汉地被分为天下九州,分别是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和雍州。其中的荆州指湖北以及长江中游地区,荆州又包括7个郡:南阳郡、南郡、江夏郡、零陵郡、桂阳郡、武陵郡、长沙郡。东汉建安十八年,荆州地区不断扩大将广东全境及越南北部地区都归属于荆州州域。三国时期,荆州地理位置特殊,处于魏国、蜀国、吴国的中心地带。而诸葛亮在出山之前的战略计划《隆中对》中,最重要也是最首要的就是让刘备先把荆州从刘表手中夺取,其战略位置之重要可见一斑。

image.png

  公元208年赤壁战争之后,魏蜀吴三国瓜分荆州七郡。曹操占据南阳、南郡二郡,孙权占据江夏郡,而刘备占据着长江以南的零陵、桂阳 、武陵、长沙四郡。209年,周瑜率部打败曹仁,夺得了南郡。210年,孙权在周瑜病逝后,与刘备连盟,还接受鲁肃的建议,将南郡“借给”刘备。

  刘备入蜀(四川),留关羽镇守占据的荆州五郡(南郡、长沙、零陵、桂阳、武陵),将长沙、桂阳两郡还给了孙权(相当于还了南郡)。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孙权派吕蒙乘虚偷袭荆州三郡,这次偷袭也使得刘备丧失了荆州所有的地盘,这些地盘被曹操和孙权取得。

image.png

  之后刘备虽然还能凭借益州勉强支撑,但蜀国已经陷入了腹背受敌的窘境。诸葛亮在夷陵之战后力排众议派遣使臣去吴国与孙权交好,这才为蜀国续命了几十年。另一方面蜀国也失去了关羽这一位重将,关羽一生身经百战,几乎战无不克、攻无不胜,在蜀国却没有能够替代他的将才。关羽大意失荆州也就意味着蜀国不光失去的是荆州同时失去的也是半壁江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