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料定曹操会走华容道,为什么却要放了他呢?
2021-04-30 11:36:4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首先要说的是,曹操不能死。曹操一死,北方必然大乱,天下重新回到群雄割据的情况,刘备当时实力弱小,不要说马腾孙权,他甚至比不上曹操手下任何一个分裂出的势力。况且,曹操不在,刘备对孙权的利用价值就一点都没有了,孙权灭刘备也就是分分钟的事。要保证先三分后一统的计划,曹操的存在是必须的。还有,如果刘备杀了曹操,势必成为曹操一派的死敌,刘备势力就不会可能有发展的机会。所以,从刘备方面的考虑,曹操能败不能死。

image.png

  即便要让曹操活,为什么还会派人去华容道呢?以当时的情况,不论派谁,只要不是关羽,曹操都必死无疑。我认为有以下几点效果:

  一、扬名。虽然赤壁大胜,但曹操方面还认为主要是周瑜的能力,必须要让他们意识到,刘备这边有我诸葛亮,并不好惹。

  二、杀关羽的傲气。刘备手下的人们,除了关羽和张飞,赤壁前对诸葛亮都是比较信服的,这哥俩仗着关系和实力,向来对诸葛亮不服气。让关羽立下军令状又假装看刘备的面子不杀他,势必让骜的关羽以后看到诸葛亮感觉理亏,管理起来就方便多了。ps:张飞属于敬上傲下的性格,比关羽的敬下傲上好应付。

image.png

  三、树立形象大使。关羽放了曹操,信义之名遍布天下。在当时那种以忠义为最高道德标准的时代,无疑给刘备招揽人才、士兵提供了一个有利的条件。

  所以,派关羽守华容道,对刘备,对诸葛亮都是最好的选择。

  重申,以上全部是以小说为基础,历史党请无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