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著名的外交家班超,出使西域有何传奇的故事

  古代著名的外交家班超,出使西域有何传奇的故事,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谈起中国古代的外交家,人们很容易联想到战国时期的张仪苏秦,其实,从大一统的中国来看,战国七雄都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所以,张仪和苏秦不算外交家,只能算是“内交家”。那谁才是古代著名的外交家呢?比如西汉时期的张骞东汉时期的班超。而本文要说的,便是后者。

  班超,字仲升,他出生在一个非常“牛”的家庭里。他的父亲班彪、哥哥班固、妹妹班昭都是东汉响当当的文学家。其中,班固更是《汉书》的作者,和司马迁齐名。然而,出生在这样的家庭中,班超却是一个另类,因为他不喜欢舞文弄墨,在父兄的逼迫下,班超觉得生活没有乐趣。

image.png

  有一天,一个相士对班超说:“你的额头像燕子,脖子像老虎,燕子要飞向远方,而老虎要吃肉,你这分明是万里封侯的面相。”相士的话,让班超找到了方向,于是他决定投笔从戎,跟着东汉名将窦固去打匈奴,而且这一走,就是很久,31年后才踏入归途。

  班超最经典的战役,发生在公元73年,这一年,班超奉命出使西域,他和匈奴的使臣同时来到鄯善,鄯善王左右为难,班超于是决定夜袭匈奴。当晚,班超召集属下仅有36人说:“,若鄯善倒向匈奴,那我们这些人都只能是待宰的羔羊,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们不如一举灭掉这些匈奴的使者。”

  因为匈奴不知道班超有多少人,当天夜里,班超先安排十个人在身后擂鼓,以壮声势,然后带领其余众人放火后杀进匈奴人的营帐,匈奴人大惊失色,以为是汉军主力,吓得落荒而逃,班超等人一路掩杀,匈奴使臣几乎全军覆没

  此事发生后,鄯善王震惊不已,但匈奴使臣已死,他只能归附汉朝,班超仅用36名勇士,便赢得第一场外交胜利。

  此后,班超带领他麾下的30多名勇士,继续向西域进发,他用自己的勇气和智谋,持续征服了于阗国、莎车国,后来又从匈奴人手中成功拉拢龟兹归附汉朝。班超设计杀掉疏勒国国王,将疏勒国纳入东汉掌控……

  汉朝有两大外交家,张骞和班超,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虽然凿通了西汉和西域交流的通道,但张骞在西域多年,成功过,也狼狈过,相比于张骞,班超则采取更加“霸道”的态度,他先用智慧和谋略,实在不行便用武力,或者采取以夷制夷的方式,来帮东汉获取最大的利益。因此王夫之曾评班超:

image.png

  班超以三十六人横行诸国,取其君,欲杀则杀,欲禽则禽,古今未有奇智神勇而能此者。

  班超在西域经营了31年,在他拉拢、争取、分化和打压下,匈奴王朝的附庸国纷纷投入东汉的怀抱,为东汉抵御匈奴立下不世之功。因此,班超被封为定远侯。“定远”这个称号,不是班超的封地,而是因为他的功绩而封,就像霍去病的“冠军侯”一样。若干年后,北洋水师曾以“定远”为舰船取名,便是因为班超之故。

  公元100年,班超68岁,远离故土31年,开始思念自己的故乡。他给汉和帝上书说:“臣在西域三十一年,不想死在玉门关外。”汉和帝立即下令允许班超回国,但班超西域都护的位置得有人接任,汉和帝左挑右选,最终决定让戊己校尉任尚来接替班超。

  任尚作为后辈,对班超充满仰慕,他特意去拜访班超,谦虚地请教说:“您在关外三十多年,我能追随你的脚步,深感责任重大。我没有谋略,希望您能够指点一二。”

  面对任尚的请教,班超说:“我年纪大了,有些愚笨,我只告诉你六个字,那便是‘水至清则无鱼’。”

  任尚非常不解,班超解释说:

  塞外吏士,本非孝子顺孙,皆以罪过徙补边屯。而蛮夷怀鸟兽之心,难养易败。今君性严急,水清无大鱼,察政不得下和。宜荡佚简易,宽小过,总大纲而已。(《后汉书·班超传》)

  班超的意思是说:塞外的这些将士,大多都是犯过罪被发配到边疆的罪犯。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你性格急躁,他们若有些小的过失,你闭闭眼就过去了,千万不能因小失大。

image.png

  班超走后,任上摇头道:

  “我以班君当有奇策,今所言平平耳。”

  意思是说:我以前总以为班超很厉害,现在看来,他的言论没什么了不起的。

  任尚上任后,没有听取班超之言,驭下严苛,那些将士们十分不服气,没过多久,西域的几个小国相继反叛,东汉的将士们也不听任尚的调遣,导致西域大乱,任尚被免职,回京问罪。

  任尚因不听班超所言,果然栽了个大跟头。

  西汉张骞、东汉班超,都是中华民族的外交英雄。实际上,在他们取得丰功伟绩的背后,都隐藏着莫大的智慧。这些智慧或许看似平常,但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